互联网+“三农”怎么加? “淘宝村”成为发展新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6-01-17

    1月6日,江西省分宜县杨桥镇观光村“农村e邮”服务站工作人员为村民代缴电费。该平台不仅提供农副产品代购代销,还提供电费、通信费、车票、网购等服务,使村民实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当前,要让农村电商真正成为驱动发展新动力,首先要实现信息高速公路村村通。


“淘宝村”成为发展新动力

作为“互联网+农村”的典型产物,“淘宝村”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乡村的经济面貌,也带来了农业生产方式、农民思维方式的变革,正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以我们江苏省沭阳县东小店乡的实践为例,我乡围绕“淘宝村”建设,创办本地实体企业,建立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种种养殖基地,在全乡11个村建立特色农产品“淘宝村”。2015年,全乡11个村新增网络创业项目80个。据阿里巴巴2015年“双11”排名,我乡谢圩村“双11”当日交易939单,交易额3874536.43元,位居全国“淘宝村”第一。

当前,要让农村电商真正成为驱动发展新动力,首先要实现信息高速公路村村通。目前,互联网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而地广人稀的农村地区,覆盖率则远远低于城市,这使得广大农村地区在发展中与城市拉开了更大的差距。因此,政府应拿出专项资金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促进电子商务在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创业增收、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成效。

网络通了,还要农民会用。农民能否共享信息化红利,取决于农民对技术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要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和部分个体经营户成为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谢圩村淘宝服务站站长王涵就是其中的典型,他大学毕业后返乡办村淘,并主动帮助其他村民学习电商知识,目前,他的学员已经遍布乡内外,先后帮助30多名村民实现了开网店致富。

此外,物流体系建设要跟上。为此,我县争取阿里巴巴物流投资,在全国建立多个物流体系,谢圩“淘宝村”就与黑龙江、山东等8个省的相关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网购与网售相配套的物流体系,把需要的生产资料及时运进来,把当地农副产品及时销出去。(江苏省沭阳县东小店乡 赵登亚)

商务旅游文化都在可加之列

目前,我国农村电商增长呈现爆发之势,为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提供越来越便捷的渠道。笔者认为,“互联网+三农”大有文章可做,不该只是局限于电商进村,还应与商务、旅游、文化等进一步结合,不断开拓农村发展新空间。

“互联网+商务”,打造特色产品流通渠道。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不高,农业信息化水平低下,生产、销售和需求三个环节链接不够紧密,再加上信息流、物流的不畅,制约了农业产业升级。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生产与农产品销售中,不仅农业的生产效率、品质、效益等能得到明显改善,还将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性,扩大农产品销售的视野,有效化解市场风险。

“互联网+旅游”,为农村打开通联世界的窗口。我国许多农村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积淀、丰富的采摘资源,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但却深藏“闺阁”,不为人所知。互联网的引入,可以为这些地方打开一扇通联世界的窗口。应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业内业外结合,改造提升传统农村旅游推介形式,将旅游目的地的产品、信息、品牌形象等更便捷地传达给受众。还可通过加强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合作,对农村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宣传,树立农村旅游形象,让广大游客获得更好的观光体验。

“互联网+文化”,改变农村文化现状。当前,我国农村许多地方文化体育娱乐资源短缺,人们除了看电视、打麻将和跳广场舞外,缺乏更好的文化娱乐形式。借助互联网搭建文化共享平台,可以将城市先进的文化产品传播到农村,进一步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江西省南城县 黄三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