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换新“发动机”,改变的不止是“快”
来源:中华网 更新时间:2016-01-19

2015年12月23日,一个普通而平凡的日子。但是对于中国政府网而言,这个普通的日子却有着极其不平凡的意义。因为,今天意味着使用了十年的内容管理平台,在开普互联的技术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升级改造、平稳度过试运行阶段,并开始正式运行。
中国政府网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建成的国家级电子政务网站,曾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如何开展政务信息服务指明了道路。如今,顺应“互联网+政务”的新形势,中国政府网再次率先迈出第一步,在开普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完成了内容管理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

对此,担纲此项目的开普互联项目经理刘海明表示:“内容管理平台是网站运营的核心,如果不及时更新换代,这就好比汽车不更换发动机,再如何改装,性能也无法得到提升。”此次升级改造项目,正是为中国政府网换装来自开普互联的最先进“发动机”。

时代在进步,政府网站也在进步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新思路、新应用层出不穷,在改善着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将各行各业都推到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政府机构的作业生态同样面临着科技和时代进步带来的更高要求,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政府网站也在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寻求改变。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政务”已是大势所趋,政府网站建设顺应时代的步伐刻不容缓。

刘海明也介绍了开普互联新形势下政府网站建设的认识:“政府网站的编辑、运营和管理人员是这台汽车的驾驶员。科技和时代的进步,让驾驶员有了更‘快’的需求,换上新发动机,去适应新环境,并更好的服务于民,惠之于民。”

技术升级换代,改变的不止是“快”

“中国政府网因其特殊性,必须保证在升级改造期间网站不间断的运行。因此,开普互联此次面临的,其实是让汽车保持高速行驶的同时,为其更换发动机,具有极大的实施难度,”在谈到自己的成果时,刘海明颇为自信:“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一项目,而且做得还不错。”

内容管理平台升级项目的悄然完成,遮挡不住为中国政府网的日常工作带来的质变,作为直接的受益者,中国政府网的编辑人员们有着最直观的感受。“新系统围绕采编发功能带来的提升和丰富,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让内容的更新更加及时。例如近期李克强总理迎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访问,新系统让发布这次事件的新闻所用时间大幅缩减,真正做到了及时报道。”编辑安涛说道。

而在资深编辑黄林昊看来,新系统带来的最大改善是管理与运维的集约化。新系统将后台各类资源进行整合,把如不同栏目、不用场景、不同功能界面等各后台系统都整合成一个集约化的平台,精简了采编发流程。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用户和权限体系、标准化审批流程,增加实时监控、全面的数据分析、系统日志等功能,让运营人员可以对中国政府网的日常工作进行严谨的工作流管理。

新系统带来的效率提升,是自下而上的,不仅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更提升了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

不过,此次升级改造项目中最令姜晨认可的部分,是开普互联成功地实现了链接的一致性。作为拥有超过十年运营历史的最高级别、最具权威性的政府网站,中国政府网积攒了巨量历史数据和页面,曾被其他省部委、地方政府、互联网媒体网站频繁引用、各搜索引擎悉数收录——这些都是中国政府网所拥有的最珍贵的宝藏。“既要更新换代,完成技术上的全面革新,又要传承过去,继承这些的珍贵资料,这给项目增加了很大难度,也是我最担忧的问题。不过,结果告诉我,开普互联的确做得很好。”姜晨高度肯定了开普互联的成果。现在,无论是网站编辑人员想要引用旧资料,还是访问者想要查阅历史新闻,都可以畅通无阻地找到目标。

中国政府网内容管理平台升级项目,既是一次看不见的改变,也是一次看得到的进步,让中国政府网的各级编辑人员、运营人员、管理人员都清晰地感受到工作面貌的改善。更有效率的采编发作业、集约化的运维管理、数据的完美迁移,开普互联带来的新发动机,让中国政府网容光焕发,紧追时代的步伐。

“互联网+政务”的呼声愈来愈烈,此次中国政府网在开普互联的支持下成功完成后台内容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给各级政府和部门注入了新的活力,对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与对政府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各级政府和部门将在开普互联的协助下更高效地实行网上履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