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是把双刃剑
来源:挂号网 更新时间:2016-01-20


2016年1月16-17日,在移动医疗专委会主办、微医集团承办的2016年移动医疗专委会学术年会暨第五期移动医疗研讨沙龙现场,余波院长接受了大会专题采访。

浦东医院院长余波:医疗信息化是把双刃剑

医疗信息化是把双刃剑

对于本次大会提及的医疗信息化,余波院长从三个层面给我们做了分享。

第一、是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医疗服务模式由传统向互联网+的形式转变。从就医理念、就医方式来讲就是以前传统的医患间直面式交流、问诊依托网络,跨区域、远距离的方式转变,方便了患者。但不可忽视医学的复杂性、人体的特殊性又必须要求,互联网+的就医模式必须遵循医学诊治规律,网络就诊的对象必须限定,如慢病、常见病的在线咨询与复诊等。

第二,是医疗服务模式的重构,医疗服务的三方:医院、医生与患者。信息化的发展带来患者选择上的多样,优质医疗资源的紧缺,很难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好的医生集中在好的医院,专家号“一号难求”,信息化带来的就是将优质医疗资源延伸,扩大它的覆盖面,促进公平、可及,符合卫生事业的属性。同时,信息化带来的是优质资源的统筹利用,它不再局限于一个医院、一个城市,跨省、跨国就医都成为了可能,而且很便捷。

但“医疗信息化也是双刃剑”,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并且势头很快。对于各方来讲是好事,医生能够更广范围的实现自身价值,患者能够获得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但是,亦有挑战。“但信息化所要求的信息安全,如患者隐私保护、国民健康数据的保护等;线上诊疗的规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执业的网络执业的规范与监督;配套政策与法律法规等都需要完善。”

余波院长眼中的分级诊疗

谈及分级诊疗,特别是“移动互联”助力分级诊疗与基层卫生建设,余波院长认为先要认识分级诊疗的内涵: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围绕分级诊疗内涵来讲,医疗信息化是:

1、基层首诊的支撑。医疗信息化带来的变化很多,如区域影像的联通,患者在基层摄片,上级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立等可取,原先社区缺乏辅助诊断,患者流失的现象减少,全科医师有了辅助诊断的支持,接诊能力和积极性也提升,这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2、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桥梁。如医师工作站的联通,社区医院通过此平台上转病人,上级医院接收,下转(同理),患者实现全程医疗,改变了以往患者求医无门、无序就医的状况。同时,上级医院与社区医院间的教研往来,都可依托信息化平台。

3、急慢分治的基础:急慢分治在要求按照疾病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实施分级看病的同时,医疗信息化给其带来的必将是疾病分治的基础数据。如:患者各项健康和疾病指数实时采集,为医护人员提供可靠、准确的健康医疗信息,通过医疗数据处理中心对数据进行分类处理,判断如何分诊。”

余波院长总结,医疗信息化在分级诊疗中,能够理顺医疗服务提供以及患者全程便捷、经济、有效就诊的流程。当然,也离不开顶层设计与配套政策的完善。

浦东医院院长余波:医疗信息化是把双刃剑

浦东医院的智慧医疗体系

余波院长介绍了上海市浦东医院在构建智慧医疗体系中的做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本院主体:医院内部信息化系统(HIS系统)建设、智慧药房建设、预约挂号、自助报告服务等。

2、协同网主体:即以我院为中心,浦东南部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构建的浦东南部医疗卫生协同网内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有:(覆盖协同网络内8家社区医院的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检验中心:已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通运行,接下来就是要完成协同网内其他单位的联通;(区域远程移动医疗协同平台为全科医师能力提升与患者就医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3、国内的云病理中心:2014年12月,上海首个数字化远程疑难“云病理”诊断平台运行,依托国内最大的病理专家库上海复旦临床病理诊断中心的资源,目前开始在国内推广联通。

还总结了上海市浦东医院在构建智慧医疗体系中的经验与体会,余波院长介绍说:“第一、打破“信息孤岛”,不让“信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制约发展。第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与协同发展,实现共赢。依托医疗信息化建设,将我院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与社区联通、共享,一方面提升社区的诊疗能力,另一方面对我院学科建设、品牌宣传亦有促进。第三、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与患者满意。医疗信息化带来患者就医模式的改变,从复杂到简单,从无序到有序,从不信任到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这符合我们追求的患者满意这一工作目标。”

参观乌镇互联网医院所感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余波院对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库的建设看法是“顶层设计,配套政策完善,国民健康档案与全程健康管理,分步走。”医疗资源配置标准化、多点执业、机构准入、价格体系和医保支付等都需有一揽子方案。以居民健康数据采集为基础,建立区域范围内的健康数据库,乃至实现省级范围内居民健康数据库,最后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健康大数据库。

余波院长认为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参观体会是均衡医疗资源应用的典范。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而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当前主要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能够保障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对“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突破性探索,医保的异地结算、多点执业的规范以及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探索实践将有力推动今后工作的开展。

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将为全国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患者诊疗服务。全国范围内的医生和医生、医生和患者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视频即可完成诊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