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1-21

大政发〔2015〕39号
 
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是我市“四化统筹、协调推进”的城市发展总体战略要求。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趋势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进一步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以品质立市的理念引领城市建设与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全面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建设国内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面向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的智慧化应用体系,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智慧化、科学化水平,为我市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科学制定顶层设计方案

    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密结合“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牵头组织搞好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在信息化工作领域,妥善处理各部门受国家、省级行业管理与我市区域行政管理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妥善处理市本级与区市县之间的关系,明确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目标、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难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现路径和路线图,统筹全市智慧化建设。

    三、统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宽带网络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1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宽带大连”工程,深化“无线城市”建设,加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力度,着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农村和农业智慧化建设,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网络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到2017年底,城域网出口带宽扩容到3000Gbps(吉比特每秒);全市城乡宽带接入网络光纤化改造和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全域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兆比特每秒),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超过30Mbps;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4G用户达到500万户;机场、火车站、港口、地铁、主要商圈等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面覆盖。(责任单位:大连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等)

    (二)加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和出台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的政策、法规,明确宽带网络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切实保障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行权。组织编制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专项规划,并将其建设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道路规划等综合性和专项规划中,同步安排通信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开放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医院、学校、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的屋顶,开放公园、绿地、小区、路灯、道路、机场、车站、地铁、轨道交通、港口等公共设施及公共场所资源,支持基站、铁塔、室内分布系统和通信管线建设。实行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审批管理,简化互联网行业管理行政审批。建立新建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通报机制,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规范,落实小区红线内通信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将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验收意见纳入大连市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程序。(责任单位:大连通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国土房屋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港口口岸局、市文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国资委、市政府法制办、市轨道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各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

    (三)统筹云计算中心建设。根据我市实际需求,科学规划云计算发展定位,引导各类公共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有序建设,提供面向社会的集约化服务。统一建设全面覆盖市直政府机构和区市县、先导区政府机构的市级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充分利用和改造现有的电子政务资源,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同城灾备和异地灾备中心,建立形成“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以政府购买第三方云计算服务的方式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应用需求,原则上不再建设用于电子政务的分散数据中心。(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

    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一)加快法人、人口、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等城市基础数据库建设。重点以企业法人库为切入点,建设涵盖全市所有企业法人的市级公共基础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推动城市级综合应用。(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统计局、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

    (二)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党政系统、金融系统、广电系统、电信系统、社会事业等各行业管理部门应向社会开放符合公开规定的数据资源,提供必要的数据接口,支持符合相关资质的企业整合各类公开信息资源,有效利用和发挥数据的商业价值和服务价值,为政府管理、企业经营和公众生活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及有关部门)

    五、推动智慧应用与产业协同发展
 
 (一)以智慧应用建设带动智慧产业发展。在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筹智慧交通、智慧卫生、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口岸、智慧农业等各领域智慧应用建设市场资源,在提升城市智慧化建设水平的同时,促进本地智慧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以在连设立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或产业基地等多种实体落地模式,承接我市各领域智慧化建设项目,与我市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责任部门:市经信委及有关部门)

    (二)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广应用本地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将重点信息技术和产品列入《大连市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每年进行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促进本地企业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我市率先推广应用,并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国内外市场。(责任单位:市经信委)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对于从事“互联网+”相关技术服务企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设计、制造、封测以及关键设备和材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全领域纳入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培育范围,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政府各相关专项资金将给予倾斜性支持。将上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所需人才纳入我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对入选我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并经审核遴选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薪酬补贴;对申办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本地企业给予积极辅导、支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地税局、大连通信管理局等)

    (四)创新智慧应用建设模式。充分利用有广泛应用基础的社交网络,借助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金融支付和缴费平台,建设基于移动终端的城市智慧化服务入口,为市民提供交通、医疗、社保、教育、出入境、旅游、餐饮、购物、房屋交易、社区服务等各个领域实用、易用的智慧化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及有关部门)

    六、完善智慧化建设领导和管理机制

    (一)强化领导机制。在市信息化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常态化的城市智慧化建设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二)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市经信委承担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能,负责全市信息化项目的审批。自2016年起,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安排财政性信息化项目资金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对信息化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推动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中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推进市级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项目。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建设方案并申请立项。市经信委负责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方案的信息资源共享水平和建设运营模式等提出审核意见,报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审定,对审定后的项目进行立项。立项后由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和运维管理工作。

    (四)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市工商局、公安局、规划局、统计局等部门负责制定各自牵头的法人、人口、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项目建设方案并申请立项。市经信委负责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方案的信息资源共享水平和建设运营模式等提出审核意见,报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审定,对审定后的项目进行立项。立项后由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大连市人民政府       

2015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