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数据躺在服务器上睡大觉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16-01-31

 

本报讯(记者王泳)“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面对这样一个国家战略性机遇,我们的政府真的准备好了吗?经过调研,我给出的答案是:No!”1月29日,在深圳政协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副主委李瑞杰如是表示。

李瑞杰说,深圳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将数据形成公共资源和资产,没有加以提取和利用,而是让数据躺在服务器上睡大觉。他紧接着以自己调研为依据,向与会者指出深圳市政府大数据的应用尴尬现状:标准不一、各自为战;公开不足、共享不易。

“目前,深圳电子政务平台只是职能部门线下各自为政的线上再现,部门之间壁垒森严,数据统计口径不一、标准不一,横向交互和协同比例低,信息系统建设体现着浓厚的部门长官意志。”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促进政府乃至整个社会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城市信息化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李瑞杰呼吁政府借力大数据简化行政审批,建立对外公共数据平台。深圳政府应成立深圳电子政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完成电子政务的机构职能设定、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倒逼职能部门公开和共享数据,激励和引导职能部门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