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网络中心奋力推动“十三五”信息化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1-31


2016年的寒假工作会开启了“十三五”的开局攻坚年,开启了学校双甲子校庆与迈向“双一流”的关键之年。寒假工作会使得学校上下一心,共同开创交大历史性的巨幅画卷。

网络中心在传达了学校寒假工作会议精神后,大家同样深受鼓舞,一致认为现在学校正处于难得的发展良机,并且有拼劲、有干劲、有魄力,我们每个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凝心聚气,加快发展”,努力抢占“制高点”,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在2016年,做好信息化工作支撑与保障,实现学校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

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校园网络用户的影响,在寒假期间,网络中心紧抓时机,开展校园网络主机房改造、校园无线网络建设、校庆视频直播准备和校园网络信息安全隐患修复等各项网络建设改造和网络信息工作,并提前开始下学期工作的预研与前期准备,全力投入到智慧云校园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之中。

有序推进主机房设备迁移改造

校园网络主机房已持续不断运行了20余年,随着校园网络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硬件基础设施集中运行管理,机房原有的空调风道、光纤线路、电源保障和设备机柜等已经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在空间面积无法增加、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条件下,网络中心组织中心技术人员科学设计方案、多次模拟演练最终确定主机房设备迁移改造方案,在假期里每日连续迁移改造,确保主机房设备迁移改造工作能够按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平稳完成。目前已经完成机房精密空调、机柜的迁移工作,正在进行光纤切割迁移工作,其他建设任务也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1月28日,郑庆华副校长主持召开学校信息化建设校企合作协商会议,网络中心、数据与信息中心、陕西联通公司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庆华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以信息化为抓手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和规划,指出双方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性能建设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分析平台、创新港建设等方面有合作共赢的机遇,希望能够与各大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

陕西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李武介绍了联通公司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优势资源和存量资源做好业务创新和转型,向行业内进行拓展的战略,其拓展主要聚焦在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明确表示希望与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共赢。

最后,郑庆华副校长总结,希望双方结合各自的“十三五”规划,结合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MOOC中心,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等,找到契合点,在2、3月份达成合作框架,4月份能够实际启动。


提前筹划校庆视频直播

网络中心邸德海主任和党委宣传部刘谦部长,与相关技术及宣传人员,针对校庆视频直播工作前往校庆主会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主会场就校庆过程中视频在线直播的方案设计进行了讨论,主要包含校庆大会网络宣传、各部门具体职责划分、资金人员投入、视频直播技术方案选择、校庆大会主会场搭建等具体工作。就目前校庆视频直播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各部门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讨论,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方法,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可行的视频直播方案,确保校庆期间各种视频直播工作能够按时有序进行。


启动智慧云校园公共服务平台调研

1月26日至28日,网络中心分别对国内外4个业界大型厂商展开了调研工作,分别深入了解各厂商的特色与产品特点,用以丰富学校的公共服务平台特性,为总体设计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以实现为校内提供统一管理与运维的服务器、应用系统运行环境、数据库环境、存储、大数据等服务。


加强高性能云计算平台与一卡通平台建设

寒假期间,网络中心将进一步优化高性能云计算平台任务调度策略,实现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硬件资源效能。目前已新增各类用户账号50多个,平均每日有超过25个计算任务在平台上运行。配合校团委青年之家装修改造,通过现场勘查,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确定门禁考勤设备安装方案和软件设计方案。


修复校园网络信息安全隐患

为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为减少系统安全漏洞修复对用户正常使用的影响,网络中心在前期对学校各类网站、服务器等进行安全检测的基础上,集中利用寒假时间,对检测存在的主要高危安全漏洞,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电话、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等多种方式通知各相关部门及系统管理员及时处理,通过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协助各部门发现并修复安全漏洞,对部分已经被植入后门、黑链和弱口令的网站和系统采取限制校外访问、督促协助修复等方式紧急处理,将各种网络安全危害降至最低点。


积极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

为了尽快满足师生对无线网络的需求,完成兴庆校区的无线网络升级改造,假期网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积极推进无线网络建设的各项工作。


网络中心在整个假期都有值班人员,为用户解决网络、缴费、数字校园、一卡通、信息系统等问题,做好信息化工作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