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监狱系统扎实工作监狱体制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6-01-31

 

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了解到,2015年,全国监狱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刑罚执行,努力提高改造质量,大力推进监狱体制制度改革、布局调整、信息化建设,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监狱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

为扎实做好特赦部分服刑罪犯工作,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党组要求,部监狱管理局对特赦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摸排测算,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完善工作程序办法和相关执法文书,从制度上确保特赦工作规范进行。加强工作指导,开展集中办案,完善报告制度,确保不错赦一起、不漏赦一个。各地监狱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特赦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在“双清双严”活动中,各地监狱按照司法部印发的《“违禁品、违规品”清查专项活动方案》《关于切实加强监狱戒毒所违禁品管理的若干规定》及“六个一律”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活动,查缴一批违禁品违规品,制定修订制度1500项,进一步强化了认识、完善了制度、加强了管理、消除了隐患。按照司法部《“严明纪律、严格履职”专项教育活动方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促进了干警清正、队伍清廉、执法清明。

过去的一年, 全国监狱系统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全面夯实教育改造工作基础。罪犯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政府规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心理矫治工作培训,全国监狱系统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干警超过4万人。推进教育转化攻坚工作,加强“去极端化”教育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根据“9.3”阅兵等重大安保任务形势,全国监狱系统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大力推进监管安防设施达标建设,深化狱情分析和狱内侦查,加强监狱反恐防暴工作,严密排查管控危险罪犯,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教育培训,退出高危险生产项目,确保了生产安全。去年,全国监狱没有发生重大狱内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疫情,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