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数据”背后,交通运输迈入“互联网+”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6-02-22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春运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拓了多种购票渠道,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多种渠道购买车票,互联网技术大大改善了乘客的购票体验。庞大的春运压力下,公路运输也成为春运重要力量,百度地图、高德导航等数字地图,则借助大数据“升级技能”,或预测路面状况,或“直播”春运,为驾车回家的人们提供重要参考。

铁路春运创新高,IT技术帮大忙

今年人们对铁路订票系统的苛责少了,网络售票有着超出人们预期的表现,我们发现铁路订票系统原来还不是那样不堪一击,主要是铁路系统做了充分的准备。那么,是什么IT技术让春运售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宝德技术人士表示,铁路订票系统升级的关键是X86服务器集群技术,X86服务的优良表现是中国铁路售票系统完美运行的基础。据介绍,中国铁路售票网这样的实时交易网站其主要由前端Web服务器、中间应用服务器、后端数据库服务器组成。

WEB服务器负责网络接入,并根据请求类型分别发送给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引导客户完成相关交易管理操作。应用服务器负责所有电子商务业务的通信和业务逻辑处理,需进行数据库操作时向数据库服务器发出请求,并由数据库服务器完成操作。后端数据库服务器负责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的数据和企业帐务数据存取的服务器。对于实时交易网站来讲,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服务器品牌将是大数据时代的最佳选择。以国产服务器品牌宝德为例,多年来凭借领先的产品方案及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宝德服务器在互联网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百度高德齐发力,“大数据”引导“大迁徙”

春运期间,百度地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平安播报”网站为用户提供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的拥堵路段信息查询、重要节点流量查看以及事故多发路段查询等功能,为用户出行提供参考。同时,百度地图推出适合手机查看的移动版页面,让用户即使在路上,也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权威的全国高速公路通行信息。高德地图则对春运出行发布了春节出行预测报告,通过历年城市的净迁入/净迁出量计算分析,预计出今年拥堵高发公路、游客较多的旅游景点,以供大众出行参考。双方都依靠大数据分析作为解决拥堵问题的一剂良药,“互联网+”交通势在必行。

“互联网+”交通的核心还在在于数据,哪家地图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最强,谁将取得最大的市场优势。数据服务经济社会时代,如何让大数据释放最大价值成为当务之急,而对大数据的分析则成为了使其能够充分体现价值的前提,这就对IT系统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和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于4路及4路以上服务器需求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开始采用高端服务器满足关键业务需求。

为了帮助行业客户利用、挖掘、深入洞察数据的价值,宝德在2015年推出了大数据专用服务器系列产品,计算能力出众且存储能力超强,以高性能、高可用、高性价比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新一代企业级服务器PR4880G便是不错的选择,该服务器专为释放大数据价值而生,适用于电子商务、大型中间件应用、大型数据库应用、高性能计算、计算机集群等领域,是数据中心建设、企业ERP系统建设、客户关系管理CRM等应用的首选。同时,宝德顺势推出了自主研发的BStor2000大数据一体机。BStor2000适用于海量视频、图片和地图数据存储与分析处理,智慧城市数据共享交换与智能分析以及电子政务数据整合等领域,上市后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在2015年7月份,政府已经发出了明确指示,将便捷出行纳入互联网+的十一项目标之一。互联网大佬加速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不仅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同时也是抢占智慧生活的入口。相信,未来只有在数据积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上处于领先的企业才能在“互联网+”交通领域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