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通报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群众要熟悉了解110的职责范围 正确拨打报警电话

    2006年1月10日10时,公安部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设情况。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武和平]:各位女士、先生,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是新年伊始公安部组织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元月10号,是中国的第一部110报警服务台——当时在广州开通——到现在整整20年的日子。所以,今天的发布会的内容主题是通报全国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的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在发布会主席台就坐的有关部门同志,在我的左手是公安部办公厅分管指挥中心110工作的副主任王冀昆先生,他也是今天主发人。在我右手边的是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的主任程人华,他负责全国110报警服务台的有关具体工作。程主任和王主任要一起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今天的话题是大家非常熟悉和关心的话题。公安机关的110连着千家万户,是大家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经常接触和使用的报警服务电话。怎么样使110体现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宗旨,发展110,怎么样爱护、支持110,使110能够一要就灵、越要越灵,怎样使110和119、122这三台形成一号百事通、越要越灵通,怎样做好使用者的选择,在危急险重时成为公众的首选服务,既坚持“四有四必”的宗旨精神不动摇,又能充分发挥110在现阶段匪警监督和危难救护的效能,“有困难找警察”,使110高效优质服务,在大家的努力下,注重实现应急服务的联动。

    下面,请王冀昆主任给大家介绍有关110的建设情况。

    我国110报警网络已初步形成,覆盖面达95%以上。2005年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起,出动警力6633万次。

    [王冀昆]: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多年来对110报警服务工作的关注。我想按程序走,先把新闻发布稿说一下,再和大家在一块儿交谈交谈,你们有什么想问我们的,我们有什么想向新闻界发布的。我这里就先做一下发布。

    第一个方面,当前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的主要情况。第二部分,全国110在打击犯罪中发挥的作用。第三部分,公安机关开展三台合一的工作情况。

    第一,当前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的主要情况。

    今年是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即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建立20周年,也是公安部推广“漳州110”经验10周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公安机关即设立了110匪警电话。1986年,面对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需要,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对社会正式开通使用了110报警台,受理群众对于刑事、治安案(事)件的电话报警和紧急求助电话,开创了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警和求助运作机制的雏形。1996年8月,公安部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现场会,全面推广“漳州110”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热情服务人民群众的先进经验,极大地推动了110工作的向前发展。之后,各地公安机关110在先进典型的示范推动下,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的辛勤努力下得到了全面发展。

    目前,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公安机关和95%以上县(市)级公安机关都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或开通了110报警电话。从公安部到省、市、县公安机关覆盖全国城乡的110接处警网络已初步形成,“海上110”、“草原110”等新的110仍在不断涌现。据初步统计,仅公安机关从事指挥中心及110接警工作的民警就已发展到2.4万余人。其中,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最多的广东省已达2600余人。

    第二,全国公安机关110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的主要作用。

    (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热心救助处于危难中的群众,110成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群众求助1554万余起,救助群众397万人次。2005年,全国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求助、提供咨询1580万次,救助群众312万余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110接处警工作,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积极为群众救危解难,做了大量社会救助和服务性工作,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神。

    (二)坚持全天候接处警情,快速有效地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2005年,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起,出动警力6633万次,出动车辆船只3045万次,其中共接报刑事案件333万余起,治安案(事)件663万余起,破获各类违法案件80.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4万人。110报警服务台通过不断强化协调指挥、警务调度职能,实现接警快、指挥快、处警快,从而实现了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更好地维护了社会治安。

    (三)充分发挥110指挥中心龙头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打防控体系。各地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服务台,逐步建立起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派出所为主体,各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各警种、各部门通过不断调整警务模式和工作方式,使警力布局更加合理,治安卡点建设更加完善,城市巡逻体制进一步健全,形成了防范、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天罗地网。

    (四)坚持务实创新发展,积极实施“科技强警”战略。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推行“科技强警”战略,一些地方的110接处警工作广泛使用了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监控、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手段。特别是随着110、119、122“三台合一”工作的深入开展和110升级改造进程的加快,110报警服务台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设施装备更加先进,成为各级公安机关科技含量较高的部门之一。

    (五)积极参与应急机制建设,充分发挥110报警服务台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骨干作用。近年来,各地110报警服务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社会联动工作,积极参与城市应急机制建设。在抢险救灾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中,110报警服务台担负着协调、联络、指挥职责,承担了城市应急的主要任务。不少地方的110报警服务台承担了城市应急中心的主要职责和任务,积极参与了政府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和河北张家口市等地公安机关在参与城市应急机制建设中,逐步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王冀昆]:第三、公安机关开展“三台合一”的工作情况。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提高公安机关的整体快速反应能力,2004年3月,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2004年起,用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县、市公安机关110、119、122“三台合一”。实现“三台合一”后,110、119、122三个特服号码仍可同时使用,群众拨打任何一个号码,均由110报警服务台集中受理。“三台合一”不是三号合一,因为我们国家目前的紧急特种服务号码,众所周知是110、119、120、122,120是急救中心医院的电话,所以现在的号码究竟将来怎么合,属于国家研究的事情。作为公安机关来讲,要求县和县级市公安机关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三台合一”,110报警服务台、119报警服务台和122报警服务台“三台合一”。但是,“三台合一”是为将来的三号合一创造一个基本的条件。截至2005年12月,“三台合一”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全国已有900多个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三台合一”,约占总数的41.7%。其中,山西、江苏、浙江三省已全部实现“三台合一”。河南、山东、安徽、江西等省已有50%以上的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实现了“三台合一”。上海市公安局则以建设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为契机,实现了“三台合一”。

    四、群众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

    110是人民的110,是政府开设的免费特服电话,也是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公民只有正确使用拨打110,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恶意骚扰、滥打110既是对110资源的蓄意破坏,也可能延误公安机关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在此,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关心爱护110,通过规范合理的报警支持110的工作。

    要实现正确快速报警,就必须熟悉了解110的职责范围。110报警服务台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的电话报警、求助和投诉。其中,受理电话警情的范围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受理求助的范围是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和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生命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受理电话投诉的范围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 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此外,群众拨打110电话时,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注意接警员提示的要点,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二是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三是尽量克服焦躁情绪,吐字清楚;四是110答复出警后,要在事发现场等候,主动与赶到的民警联系,详细介绍情况;五是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武和平]:刚才王冀昆主任对110报警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下面,大家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