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引社会高度关注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6-03-04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引社会高度关注
专家称“互联网+政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的普及能够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工具,通过手机客户端这种形式,建立起政府和社会沟通的纽带。“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能够把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及时向社会传递普及,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准,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很有意义

法制网记者 杜晓

2016年全国“两会”就快召开啦!

国务院有啥新动向?总理的政府报告有啥新亮点?

想不想离国务院更近一点,更快看到听到总理的报告?

……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记者在新近上线的国务院客户端宣传片中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据了解,国务院客户端是国务院办公厅中国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媒体平台,主要发布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等政务信息。目前,国务院客户端已在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市场上线,网友均可免费下载。

随着国务院客户端的上线,“互联网+政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国务院客户端传递政策导向

随着一年一度全国“两会”的到来,国务院客户端也越来越受关注。有媒体报道称,“除了传统的媒体信息,2月26日上线的国务院APP也让民众更期待政府的移动互联网表现”。

记者下载国务院客户端并打开后,发现其中囊括的信息非常丰富,国务院最新的动态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一览无余。国务院客户端还设置了“我向总理说句话”这一专题栏目,并且会按时间顺序展示网友优秀建议。

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田丰在下载了国务院客户端后告诉记者,“国务院客户端上线是‘互联网+政务’的创新标杆,首页一栏的要闻、总理、政策、部门、地方、服务,让老百姓一手(手机)掌握家事国事天下事,做到政务速递;而国务院一栏的会议、活动、出访、讲话、文章、视频、批示、回信,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国家政府运作体系公开透明,打造起政务阳光房;政务大厅一栏的部门大厅、服务大厅、互动大厅、数据中国、信息公开,则凸显服务型政府的快捷入口,形成最短政务服务路径,并且用真实的国家大数据直观说明中国的方方面面,成就大数据上的中国,以详尽全面的数据提升社会公信力。”

记者进入国务院客户端政务大厅之后,发现从部门大厅可以便捷地查阅到国务院下属有关部门的动态信息,在服务大厅中则对各类服务信息进行了分门别类,非常便于查找。

“国务院客户端易于通过社交网络传播,支持离线阅读,让国事深入民心、政策清晰易找、政务触手可及,是DT(数据处理技术的英文缩写——记者注)时代中国政务的一大进步。”田丰说。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后,能够及时快捷地把国务院的措施、政策、决策传递给社会,让社会机构、群众、企业机构能够及时了解政策导向、政策动向。在保障国务院和群众的沟通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遍,12亿手机用户,智能手机达到6亿多,手机成为老百姓获取信息最主要的载体。如果政府部门推出手机客户端并能直接下载,尤其是国务院推出手机客户端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就能极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也可以及时了解公众的信息反馈,群众对政策有什么建议、质疑,通过手机客户端都可以上传,确保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
“互联网+政务”发展方向明确

可以预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政务”将会受到较高关注。近期,有媒体通过对腾讯安卓应用商店应用宝的梳理,整理出过去一年推出的一些大牌政务APP,其中除了国务院客户端之外,其他受到较高关注的还包括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出的网络举报客户端等。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政务”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

汪玉凯认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这四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互联网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互联网+政务’的方向现在已经基本明确了,目前就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包括移动互联网打造G2C的平台。G(Governmen)代表政府,C代表公众(Citizen),还可以包括B(Business)企业,这就是‘互联网+政务’的三大主体。”田丰说。

过去一年的实践表明,“互联网+政务”带给整个社会的变化是全方面的。

“‘互联网+政务’不光是政府的一种宣传途径,还是一个真正的政务平台。首先是让政务全流程更透明,让群众知道决策的依据、决策参考的数据等;其次是更精准,在数据和信息掌握量不足的情况下,治理方式比较依赖于个人经验,推进‘互联网+政务’,可以运用大数据建模,做深入分析,决策会更精准。比如说可以把一个地方的群众收入和上班路线做一个统计并结合起来,在公共交通工具调价时,一些低收入人群较集中的公交线路可以先不涨价。在出台公共政策时,总会有一些人感到不满意,但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让大多数人都感到满意,让公共政策更加公平。第三个变化是更快速。现在有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和舆情发展得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个人判断很难跟上事态发展,较好地利用数据模型可以大大提升决策和反应速度,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田丰说。

政务手机客户端传播法治理念

在手机客户端迅速普及的今天,“互联网+政务”的发展重心也在向手机客户端转移。

根据中山大学政务APP研究组发布的“2015年国内70个大中城市政务APP使用调查”显示,69个城市共建设有316个政务APP。随着国家对“互联网+政务”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在国务院手机客户端上线后,舆论预计2016年各级政府部门的手机客户端会陆续建立起来,并成为各级政府机构电子政务的标配。

“‘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工具,通过手机客户端这种形式,建立起政府和社会沟通的纽带。‘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能够把法律法规、规章条例及时向社会传递普及,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准,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很有意义。”汪玉凯说。

从过去的电子政务实践来看,一些地方的官网官微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对于利用“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而言,也面临这样的尴尬。

中山大学政务APP研究组发现,261个可获得下载量信息的政务APP,下载总量仅为2476.9万,不到许多商业APP下载量的十分之一。工商服务类和文化体育类的政务APP平均下载量甚至不足1000。此外,政务APP系统更新状况较差,近三成评分不及格。在所有的政务APP中,在一个月内进行更新的不足两成,三个月内无系统更新的达六成,17.54%的政务APP一年以内没有进行系统更新。

“‘互联网+政务’主要的挑战在于手机客户端可能面临缺少关注的尴尬。要化解这一问题,可以有选择性的在手机客户端推送一些老百姓最关注的信息和服务,要以更为开放务实的态度开拓手机客户端的更多入口,比如在微信或者支付宝这样一些使用者较多的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并提供‘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的链接。”田丰说。

田丰认为,在手机客户端建设方面,政府可以加大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力度,这也是国际上的一大趋势。政府主要还是以做好本职工作为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用于手机客户端的开发,没有太大必要。在实际处理政务时,政府的工作有很多具体的领域,比如税务、水利、工商等,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治理模式。在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手机客户端的过程中,政府的精力应该主要用于在不同政务领域如何依法规范管理和创新应用,具体的技术工作可以由企业来完成。

汪玉凯认为,政府治理面临一场革命性变革,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互联网+政务”手机客户端的普及能够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从政府自身管理运行来看,要做到高效、透明、便民,也需要自身能够实现流程优化、简便,以充分发挥市场活力、释放社会活力。通过信息化网络技术还可以把政府内部的权力运行进一步关在制度笼子里面,包括正在构建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都是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