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生产力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6-03-04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10月14日在云栖大会上演讲表示,人类已经由IT时代进入了DT时代,数据取代了石油成为了最核心的资源。在未来,数据会成为像水、电、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商业化以来,以终端用户为中心,以消费为主线,互联网迅速渗透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娱乐、消费、旅行、学习等方面深刻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分析人员把过去20年称为“消费者互联网时代”。宽带资本总裁田溯宁称,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互联网还将创造从改变消费者个人的行为到改变各个行业、政府乃至社会的新时代,我们称之为“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区别于消费互联网,泛指以用户为生产者,以应用场景为生产活动中心的互联网应用,体现在互联网时各行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改造。消费互联网得以迅速发展是因为“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借助移动互联网得到了极大提升。而产业互联网将以“生产者”用户体验为中心,借助移动互联网使生产更高效,资源配置更合理,交易效率更快,从而提升生产者收益。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将成为企业的金矿,新赢家应该是“拥有金矿的人”(采集数据)和“会炼金砖的人”(会用数据)。未来每个行业都将逐步被互联网所改变。因为就像人类在工业革命时要具备知识智商一样,未来企业要有企业的智商,这个企业的智商就是能够在整个互联网上可以不断获得数据,再通过这个数据进行加工和提炼。

大数据成为核心资源

产业互联网时代,数据以PB级的数量激增,核心是对新增和存量的大数据资源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维护;大数据技术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大数据应用好坏的关键除了数据本身,还在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涵盖面包括数据采集、存取、基础架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模型预测、结果呈现等环节,涉及的环节广,随着数据体量增大和数据复杂性程度提高,大数据技术本身也处于快速迭代的发展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技术落地的一大重要因素在于如何实现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这背后需要深厚的业务理解,对于既有数据,又有大数据思维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技术和业务本身是相互驱动,共同发展的。对于缺少数据,或是缺乏大数据思维的机构而言,在行业进行跑马圈地、深耕多年的数据型提供商则是最好的选择。免费WiFi企业是这个领域较为典型的代表之一,WiFi万能钥匙和联连免费WiFi通过提供给用户免费高品质的WiFi连接,在数据获取、数据技术方面成为国内大数据提供型领跑的公司。近期免费WiFi企业也纷纷试水用户数据与O2O场景的业务落地应用,联连免费WiFi还率先在自有关联业务体系内进行互联网金融和移动电商领域的大数据落地应用,驱动数据与业务深度有效融合,领跑行业、为数据类企业催生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