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向数据融合出品者转身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6-03-07

 

2015年,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加快转型步伐,以金羊网作为数字媒体融合的排头兵,以一元二次方的加速度实现了大融合大发展。过去依附于纸媒的金羊网重新定位,转身成为数字化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从过去仅向个体用户提供传媒资讯转为向社会各类政企机构提供服务,以数字化传播和大数据分析双擎驱动,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融趋势,试水社会化媒体营销

业绩和影响力增长的背后,源于价值再造和创新服务能力的提升。

2015年以来,金羊网依托羊晚集团一平台三中心(全媒体采编大平台,全媒体指挥中心、全媒体演播中心、新闻可视化制作中心),在金羊网、手机金羊网全新改版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与《羊城晚报》深度融合发展,输出原创新闻资讯,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发稿数量和内容质量,增强网络新闻整合能力和原创报道能力。同时,着力打造自己的手机网、微博、微信、客户端,在移动新媒体平台发力。

目前,地方新闻网站从PC端转战移动端,在自己的微博、微信、新闻App等领域多点开花,金羊网快速向移动转型,为不同行业、领域客户的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提供运营服务。金羊网的服务对象跨越了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企、优秀民企,涵盖了旅游、P2P金融、快消等方向,各平台的目标客户千差万别,通过运用一种全新的话语体系,金羊网为各平台定制的内容服务,已成功凝聚了一大批细分领域粉丝。

应该说,所有社交平台要更了解自己的用户,更有针对性地去创作,“原创期”离不开好的编辑(策划与挖掘者)和作者(采写高手)。作为媒体人和内容生产商,金羊网的优势,首先在于对议题的设置、评判,对新闻点和社会事件的高度敏感,以及媒体人的见解、行业洞察力。其次,就是运用“人力+机器”对粉丝数量和用户粘性的运营。金羊网的年轻团队,依靠学习、创新与“自我成长”,在内容策划、互动活动策划、创意传播能力、多媒体内容等方面佳作频出,不但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还创造了实效,各家双微的用户数、活跃度保持高质增长。

除了日常营销服务,金羊网针对品牌属性和传播属性,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特性,紧贴网民热点、痛点和爆点,将内容打造成“有血有肉会呼吸”的活体,制作出《羊城进入五月暴雨季,女神上下班为何不受影响?》《你还在抢红包?王健林在干什么?》《除了服务业,东莞还有这些秘密基地!》等一批具有阅读性、娱乐性和共享性的内容,将看似平淡无奇的品牌营销策划为“爆款”话题,在社交媒体获得10万+级传播。

拓市场,数字营销有新作为

过去,作为报纸的“配套”,金羊网定位为个人用户提供新闻资讯服务,随着近年各种移动互联网和移动资讯的崛起,逐渐出现市场能力不足,发掘客户、汇聚客户的能力不足等问题。2015年一开年,金羊网开始投入到营销领域,依靠市场、面向用户,为客户提供数字营销、品牌传播等全方位服务。

作为母公司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也对数媒板块的全新定位和数字营销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在数字化的“羊家军”阵容庞大,在提供整合营销服务时,金羊网可以协调、整合的资源更加丰富,拥有的是集羊城晚报新媒体矩阵、网站客户端、两微集群以及云平台集群为一体的新媒体服务平台。不仅如此,金羊网还联合百度等合作伙伴,联合国内新闻门户、中国地方网盟成员,构建起了立体化网络全覆盖的数字营销生态系统。

在这个数字营销价值链条里,羊晚数媒作为整合者与执行者,借助媒体品牌优势和超强资源整合能力,以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助力决策,凭借内容建设的核心优势,通过“自有+外部”渠道的传播优势,在网站、搜索、社交等多平台进行新媒体营销,适应新生代网民,突破营销模式,扩大营销效能,助力客户达成品牌传播维护及价值转化的营销目标。

比如,2015年5月举行的“王老吉‘超吉+’战略发布会暨‘互联网+’传统行业高峰论坛”,互联网巨头、电商专家及各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转型背后的多种可能,金羊网以“超吉+”战略合作单位的身份出现。通过“2015孝顺回家过年”“饮水升级我愿接力”“广州酒家”“比亚迪接你上下班”等各类营销活动,金羊网逐步打造出具有完整市场对接能力的营销团队,培养出业务能力强的数字营销能人,拥有了良好成熟的新媒体营销传播服务经验。

智行合一,驱动数据媒体产品出品

2015年10月,金羊网提出了“智行合一”的理念和思路,推动公司以大数据驱动个人信息服务向数字营销、商业咨询服务进行升级和拓展,以服务珠三角企业走入“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之路为目标,为企业和客户量身定制数字营销解决方案,结合大数据挖掘,通过新技术工具帮助企业实现数字营销的转型升级。

所谓“智”,就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实践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所谓“行”,就是在认识了时代的趋势、事物的道理后,提供接地气的创新性行动方案。互联网BAT在云端,需要下探半步,更加了解本地化和垂直领域的需求;传统行业不能固守传统的思维和方法,需要借助互联网思维站在新的高度看待用户需求,开拓新服务,向上走半步;媒体需要向右走半步,立足已有资源建立开放思维和新服务模式;而行业服务需要向左走半步,需要大数据和平台支持。基于这些变化,社会需要一个拥有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立足本土又有服务定制能力的服务平台。

社会的需求吹响发展的号角。2015年10月,金羊网联合百度和专注大数据的公司,推出专注传媒数据产品出品的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中心的运营理念就是“平台化、本地化、定制化”。研究中心联合百度、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等合作方的优质资源,推出在线数据服务、研究咨询、数据报告、数据指数、舆情监测等多种形态的服务及产品,打造大数据领域新型创新载体,推动提升政府互联网治理水平,以及提升企业的业务价值。中心具体提供三个方向的服务:电子政务智能解决方案、在线营销解决方案;应用研究+实战培训;微创企业的整体化服务。

通过数据出品和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为各类社会机构带来新时期新的价值回报,为他人提供价值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正是金羊网新时期的“智行合一”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