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MSN杀入中文搜索 正式版本很快将面世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昨日,记者从微软中国MSN方面获悉,微软MSN已经开始向中国用户推出MSN搜索测试(Beta)版,对中文搜索进行公开测试。这表明MSN也加入到竞争异常火爆的搜索市场。不过,目前该搜索的内容尚未全部完成,MSN方面表示,具体正式上线日期将由用户的反馈信息决定。
    微软中国副总经理、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说:“我们将会由用户的评测来决定正式推出的日期,评测的过程也是产品提高的过程,我们需要等到产品提高到一个比较满意的水平才正式推出。”罗川认为这也正是MSN搜索和其他搜索的不同之处。

    MSN方面相关人士称,他们推出测试版本的目的是希望全面了解用户需求,为产品改进寻找依据,进而添加MSN中文搜索内容。

    据悉,MSN中文搜索目前为网络搜索和桌面搜索相结合。此外,微软互联网技术中国正在为MSN中文网站的搜索和电子邮件服务招聘软件和网络工程师,对用户的反馈进行可行性研究。目前,微软MSN中国站点的搜索服务是由雅虎提供。

  ◆各家之言

    搜索引擎谋解盈利之道

    “搜索引擎发展了十年,搜索技术发生了三次重要变化,但是盈利模式只发生了一次重要变迁,即竞价排名的出现。”百度业务发展总监任旭阳概括。这句话的背景是“搜索”成为IT界2005年度最热门话题,该市场在2006年的竞争面临升级。

    百度:启动个人服务收费

    日前,百度公司推出百度虚拟货币“百度币”,并宣称已成功建立起网络支付体系,此举被业界视为向个人用户收费的开始。

    据百度业务发展总监任旭阳介绍,公司已经确定的收费内容包括百度传情和百度影视,“但这只是百度内容计划中很少的一部分”。任表示,今后百度搜索将为用户提供包括付费精确搜索,出售虚拟社区道具等更多的增值内容,同时百度还将联合一些内容提供商,发掘更新的收费内容。

    MSN:不会向个人搜索收费

    MSN大中华区总监罗川表示,MSN的盈利模式将还是主要来自于广告商的竞价或定费排名,MSN不会向个人搜索用户收费,同时罗川认为只有集中优势兵力、专注地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单纯靠广告和竞价排名的盈利模式是否有些单一,罗川似乎并不是很担心。

    中搜: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搜索总裁兼CEO陈沛认为,目前还不能说广告和竞价排名的模式单一,就对搜索行业的发展构成威胁,向个人用户收费并不是解决的惟一办法。陈说,目前中搜还没有向个人用户收费的想法,不过这是一个挑战,未来怎样,将不能一概而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