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阳光智能法院
来源:中国法治 更新时间:2016-03-13

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阳光智能法院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

亮点

2015年,湖南法院优化审判资源,狠抓执法办案,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立案登记制改革等因素导致的案件大幅增长,全省法院收案56.78万件,结案53.32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6.91%、27.68%,实现了“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司法公信”的同步提升,队伍公众满意度测评连续11次保持全省政法系统首位。

在着力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方面,湖南法院以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硬件建设方面,湖南高院建成信息集中控制中心,对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司法警务等工作进行远程实时管理。加大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力度,全省法院建成科技法庭297个、远程视频接访室87个、执行指挥中心113个,大幅提升信息化办案能力。同时,实现信息化软件升级,省高院数字法院系统、智能办案系统、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等实现“一网融合”。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被评为“湖南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近年来,湖南法院积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主动加强经济新常态下新情况、新问题的司法应对,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迈出了建设法治湖南的坚实步伐。特别是,湖南法院以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数据集中管理、裁判文书上网、远程视频接访、执行查控机制建设等工作跻身全国前列。

点 评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严格执法办案,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积极顺应信息科技时代发展潮流,以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为立足点,精准发力、顺势而为,切实把信息化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湖南法院信息化3.0版,不断增强信息技术服务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的作用,致力打造阳光智能的“互联网+”法院。全省各级政府要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联系,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职能,在全省营造维护法律尊严和法律权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