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机围棋大战”看新形势下的审计信息化建设
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更新时间:2016-03-15


近日,谷歌公司的智能系统AlphaGo(阿尔法围棋)和韩国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之间的围棋大战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在目前已经进行的四轮比赛 中,AlphaGo连胜三场,李世石在第四场扳回一局,这也让人们对最终局的结果更为期待。纵观计算机技术发展史,类似的“人机大战”曾不止一次上演,从 IBM公司的“深蓝”到谷歌公司的“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屡次在棋类对决中胜过人类选手,这不禁引发了人们对计算机技术的深层次思索。而对于我们审计工 作者来说,面对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1世 纪是计算机智能化和信息网络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正以空前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渗透力,不可阻挡地改变着社会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智能手机、办公自动化系统、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各种耳熟能详的电子产品和电子软件不断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被审计单 位也不断采用新技术,财务软件和信息系统日趋复杂,业务数据量急剧增长,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不足以应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因此,审计人员应当主动转变传统 思想观念,对审计技术发展和审计模式转变做好思想上的准备,认识到只有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才能快速、高效地获取和分析审计信息,揭示和评估被审计单 位的重大问题、管理漏洞及潜在风险,从而提高审计能力、效率以及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作用。

二是要加强主动学习,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努力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技术水平。 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曾经翻看纸质凭证、拨算盘审计的时代已经渐行渐 远,如今的被审计单位采用电算化软件处理账务、“无纸化”办公开展业务、“云存储”平台管理数据,审计人员如果不懂得计算机审计技术,就无法适应时代的需 求,会面临进不了“门”、看不懂“账”的尴尬境地。面对这种新形势下对计算机审计技术的需求,许多审计人员出现了“本领恐慌”,感受到了巨大的压迫感和危 机感。然而我们不应当被恐慌打倒,而是应该认识到,面对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为此,审计人员应当抓住各种培训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和 技能水平,争当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先锋表率。要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学习SQL Sever、Oracle数据库分析技术;通过继续教育、业务交流、远程培训等方式,不断更新和提高自身的技术知识储备,主动参与计算机攻关项目,在实际工作中多思考、多运用,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水平,争做计算机审计领域的领军人物。

三是要强化运用实效,促进信息化建设成果综合运用,实现审计工作方式的转型升级。 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推进审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审计效果。因此,审计人员应当进一步提高应用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 实实在在的审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效益。要在“全”上下功夫,全面运用数字化作业平台,将AO系统作为每名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的必备工具,实现审计计划 编制、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成果利用、档案归集等全过程的数字化,提高审计管理效能;要在“实”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审计信息化应用,根据各审 计项目自身的信息化程度和特点以及项目中审计人员的构成情况,科学地、有针对性地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搞“花架子”、做表面文 章;要在“新”上下功夫,在进行计算机审计的过程中,不仅仅拘泥于按照流程规范操作,而是对系统中各个模块的功能和作用做到开放思维、善于摸索、勇于创 新,使系统各功能模块得到全面应用,效能得到充分发挥,用新技术去拓展审计工作空间,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