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6-03-15

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

 

亮 点

   据记者了解,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法院开展“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省高院带头落实网上办案,持续狠抓强化应用,推动全省法院网上办案工作。全省各级法院将信息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培训指导和技术保障,率先制定网上办案标准,强力同步推动网上办案。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在信息化建设上,突出“一库、二中心、三平台”三个重点,一库,即审判信息资源库;二中心,即执行指挥中心和诉讼服务中心;三平台,即数字法庭统一管理平台、司法公开平台、法院专网平台。在信息化应用上,突出“网上办案、网上办公”两个抓手。制定了青海法院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应用系统,完善诉讼服务功能,正朝着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目标迈进。

   点 评

   骆惠宁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青海省法院系统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有力提高了审判执行质效,加快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

   2015年省高院所有诉讼案件全部应用数字法庭开庭审理,裁判文书上传正确率达到99.27%,同步生成电子卷宗的占99.19%,案件数据与最高人民法院数据库的一致率达到99.99%。省高院还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青海省法院网上办案标准(试行)》,出台了《青海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同时也注意到,我省少数地方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还跟不上时代步伐。

   希望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转变传统思维习惯,全面推动办案模式改革,尽快补齐短板,更好做到司法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