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人脸识别成机场标配 生物识别拐点将至
来源:前瞻网 更新时间:2016-03-23

 近日,国际候机楼设备展览会上,国际航空电讯集团推出了一项名为Smart Path的技术,旨在简化机场旅客登机流程。据悉,借助这一技术,旅客只需要在“接触点”接受完人脸识别检验,即可进出机场并登机,一旦通过验证,旅客不需要出示登机牌、护照或旅行证件。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表示,已经与全球多家航空公司与机场合作,将Smart Path技术融入旅客行程中,预计到2020年,全球机场都将普遍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随着人脸识别将称机场“标配”,全球生物识别产业将迎来发展拐点,前景看好。

百亿美元市场 北美独大亚太地区随后

生物识别是指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主要有指纹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

与传统的密码检验方式相比,生物识别技术基于人的生物特征具有易测量、排他性以及终身不变的特点,因而有检验快速、结果更精准的优势。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信息安全以及信息的快速处理与反馈的需求。

当前全球生物识别市场中,北美占据份额最高,达33.5%;其次是亚太地区,为23.8%;再然后是欧洲、中东和印度、中南美洲、非洲地区,市占率依次为16.5%、11.0%、9.1%和6.1%。

美国是全球主要的生物识别市场,目前规模在10亿美元级别。“911”事件发生后,全美在115座机场和14个主要港口设立了“美国访客和移民身份显示技术”系统,采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与虹膜识别等技术验证访客与移民信息;同时27个免签国公民去往美国,都必须持有生物识别护照。

2009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为34.22亿美元,2013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接近98亿美元,2014年生物识别规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预计2015年生物识别市场将上涨至130亿美元,到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将突破250亿美元。其中指纹识别市场规模将有130亿美元,语音识别将有56亿美元、人脸识别为24亿美元、虹膜识别将有16亿美元、其他生物是被技术将有24亿美元。

2015-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技术行业细分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生物识别现状 指纹识别盛行人脸识别崛起

我国生物识别主要产品有考勤设备和系统、物理门禁产品、电子锁具产品、身份认证识别(即逻辑门禁,在金融行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军队、无线网络服务等领域都有不少应用)等产品。与国外大部分应用都在政府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重大型项目相比,国内生物识别市场超过90%均是小型商业部门应用,未来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国内生物识别市场较单一,过于集中发展指纹识别技术,资料显示,指纹识别技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几乎是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总和,即大约为50%。指纹识别在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门槛最低,因此得到率先发展。

目前在锁具、考勤、门禁、电脑、银行与保险柜、智能手机等多个领域都能看见指纹识别的身影。其中,在苹果手机的示范效应下,近几年,手机安装指纹识别装置成为标配,这进一步延伸了指纹识别技术的繁荣时间,随着移动支付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指纹识别装置成本不断下降,预计这一技术还将有爆发式发展的可能。

不过,作为接触性的识别技术,指纹采集头常常容易损坏,需要定期更换;约有5%的人指纹较浅,不易采集;再加上指纹识别对位置的要求较高,因此往往出现较高的抗真率,以上因素限制了指纹识别未来发展。这为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技术带来了发展空间。

与指纹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精准度更高,且属于非接触式识别技术,操作更方便快捷。推广方面,当前普通摄像头可以作为传感器,人脸识别主要依靠人脸识别软件和算法进行处理,普通摄像头可以作为采集人脸信息的传感器,推广起来成本比较低,客户也较容易接受。

基于以上特点,人脸识别将可取代指纹识别在生物识别产业下一阶段迎来较快发展。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银行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得到使用。预计人脸识别市场将快速爆发,到2015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75亿元,未来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虹膜识别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中精准度最高的一项技术,它具有误识率低、难伪造、难复制、生物特征不易损伤的特点,理论上将比指纹识别与人脸识别更加精确可靠,基于以上特点,未来安防、国防、电子商务等多种领域的应用,必然会以虹膜识别技术为重点。不过由于应用尚未成熟,这一技术目前被视为“黑科技”。

百亿市场规模 生物识别产业现三大趋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10至2014年,国内生物识别市场平均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2014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为80多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可突破100亿元,2020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政府重视、下游应用普及与技术提高共同推动生物识别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市场规模与预测(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结合西方国家生物识别产业发展轨迹,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未来国内生物识别产业将有以下发展趋势:首先,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从2002年迄今,国外生物识别产业经过竞争淘汰以及大量的并购重组,生物识别公司数量下降至100余家,上规模的重要企业甚至不足15家,未来产业优胜劣汰将在我国出现;

其次,生物识别均衡发展。指纹识别技术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未来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多种技术可百放齐放,共同发展;

最后,多技术融合发展成主流。随着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市场需求日益强烈,技术整合融合(采用两种或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与人脸识别搭配;指纹、人脸再加虹膜识别等)进一步确保信息安全成为发展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