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与信息化,托起审判现代化的双翼
来源:中国法院网 更新时间:2016-03-24

3月22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举行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学典礼并为学员开讲第一课。周强指出,要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审判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当前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更是建设阳光法院、智慧法院必经的两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今年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司改已进入深水区,涉及司法职权配置、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等深层次问题,力度、深度和难度前所未有,绝非一帆风顺;审判方式、审判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暴露,司法能力与形势任务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适应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必须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克服司法行政化、地方化问题,,尽快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成效。

   今年也是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强力推进的一年。司法公开信息化将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审判执行全程留痕,向法官、当事人及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人民法院高度智能化的运行与管理,实现“互联网+”时代智慧法院的构建。

   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相匹配、符合我国经济基础和的司法规律、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期待对的战略目标,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然要求。必须把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扎扎实实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在新起点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