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6-03-27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扩大内需、启动投资、促进产业升级的新路径。近年来我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蓬勃展开,但也出现了碎片化的倾向。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大方向,加强对具体应用的整合力度。

    一个城市智慧与否是由民众和市场决定的。24日召开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智慧城市的投资机会在于市场,企业不能过度依赖政府投资,要充分挖掘市场需求。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要发挥引导作用,维护好市场秩序,避免重复建设,加强对市场应用的整合应用。

    事实上,智慧城市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手机叫车、网上订餐等应用都是智慧城市方便我们生活的具体案例。这些需求都是社会自动产生的,众多互联网企业回应并满足了这种社会需求,取得了商业成功。

    但这也带来了碎片化的问题,各种应用分割发展、各自为政,并没有产生整体性、综合性的发展模式。智慧城市不仅要做到满足城市居民单项具体需求,还要满足更广泛的多元需求,这就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实现跨界经营和管理,促进利益分享。最终完成家庭、社区、产业和城市的整体结合。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智慧城市实践中已经出现了成功整合的案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郑明媚介绍说,以日本柏之叶市为例,该城市以房地产为基础,25家大企业共同塑造智慧城市,政府积极促进企业间合作和功能整合。这25家大企业既有地产商,又有大型的制造业企业,同时还有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这座人口25000人的小城市通过完善综合配套管理,实现了跨界整合。这种跨界模式充分体现了有效利用资源的目标,同时也改变了城市服务方式。

    我国也正在积极探索跨界合作。软通动力集团执行副总裁、智慧事业群总裁康燕文介绍说,该公司目前与无锡市政府合作推出了电子政务、城市管理、经济运行和民生服务四大智慧城市平台,尝试推动政府数据跨界共享。依托四大平台,无锡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健康、文体、教育、安防、旅游、水利等若干个重点应用,不断提高相关领域的智慧化水平。

    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政府可率先垂范。逐步开放数据信息,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与更新。支持社会力量应用信息资源发展便民、惠民、实用的新型信息服务。同时,加强对样板城市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市场开放和智慧城市经验的推广,鼓励企业间进行资源整合,推动建立智慧城市的市场化机制。

    2016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3月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大会以“新型智慧城市”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更好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本次大会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