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互联网+” 国资为中小企搭台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6-03-29


3月28日,“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共创全球创新网络启动仪式”暨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奠基礼在佛山举行。创新创业产业园为佛山市国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有华南大数据研究院、IBM“智慧大脑”应用中心等21个项目进驻,并于当日签约。 在活动现场,以蚂蚁雄兵网络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佛企上台共同发布《佛山知识资本宣言》,提倡佛山企业反思和重塑经济增长模式,建立起以具有市场化价值的知识资本为核心动力的创新引擎。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工业协会原会长朱焘、IBM全球研究战略总监李明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并与广东近千企业家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统筹:赵越 撰文:蓝志凌 吴欣宁

与往日不同,为企业搭建转型升级的“互联网+”平台,民营经济发达的佛山,此次借助的是国资力量。3月28日,佛山国资委全力推动的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举行奠基礼。该园区将通过聚集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为佛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可对接全球先进要素的互联网平台。

“这是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公共服务平台,更是佛山做大做强做优国企、服务中小企业的重大举措。”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在活动上表示。对于这种模式,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认为佛山政府的这种理念变化,让他对非公经济可以与政府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有信心。

瞄准“互联网+” 南北两园各有定位

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的布局蓝图上,根据所处区位、功能、定位不同,南园、北园各据一方。

已全面启动建设的南园由佛山市公盈公司负责建设,将在禅城区石湾西片区大雾岗园区借鉴德稻集团经验,结合佛山产业特色,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该集群将构建公盈·德稻知识资本华南基地、全球创新网络工业设计服务中心等五大平台,预计在园区建成5年内可直接服务企业1万家,带动企业形成超千亿元“创新GDP”。

由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建设的北园,则位于佛山商住、产业和生态的新中心“禅西新城”内,将以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应用等为主要发展方向。园区计划在2020年前引入30个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园区,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孵化2至4家上市公司。

同时,两园之间各有互补。其中,南园侧重产业集聚孵化培育,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将交由北园进行存储和管理;北园则利用自身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基础服务优势,充分挖掘数据资源,提升数据价值,以引领大数据新兴产业落地。

选择打造“互联网+”平台,“因为‘互联网+’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佛山工业总产值排在全国第五,先进制造业占比30%以上,然而高科技产值占比不到7%,“表明佛山制造业规模大但不是很强”。赵海说,“互联网+”正是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抓手。

资金保障 低成本服务中小企业

事实上,如何以改革促发展、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攻坚战,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国企出的一道考题。在佛山,国有企业虽然占比不高,却同样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

参加当日活动媒体见面会时,佛山市公控公司总经理肖峰雷表示,公控公司目前总资产接近300亿元,专门针对“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的北园,明后两年将投入5亿元左右的资金。而这些投入资金并不包括场地费用和杠杆资金。

肖峰雷介绍,公控拟打造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目标是“立足珠三角、服务大华南、辐射泛珠(9+2)、协同粤港澳”,目前已经吸引华南大数据研究院项目、中国电信佛山互联网数据产业园项目进驻,在电子政务的建设过程中,除了政府资金投入外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在佛山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中会专门设立大数据产业孵化基金,多方面保障资金投入。

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的南园则表示了对服务及孵化的关注。佛山市公盈公司董事长周小刚表示,在南园的打造中一是要做好服务,通过国有企业的服务使中小企业受到的实惠提升,“我们会支持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运营,通过有效的运营使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周小刚称南园也将通过金融支持,进行新项目孵化,希望通过平台使资源整合得到更好提升,能通过园区的服务扶植一批企业、一批人才。

对于此次国资委改革方向,赵海表示高度认可,他表示国资委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的方式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服务,既提供了政府应提供的服务,亦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找到盈利模式。

现场

制造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中小企能当全球化新主角“不管技术资本如何发展,实体经济的根不能丢,这也是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的根基。”活动现场,龙永图感慨。在这场“互联网+”新经济的思想交流盛宴上,围绕平台如何整合知识资本、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以降低创新成本并强化制造业优势,专家与业内人士展开了热议。

龙永图认为,佛山新建的产业园平台可助力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参与全球化进程,共享创新资源与全球化财富红利。

“佛山制造业同仁的坚守不容易”

“传统制造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从做塑料花到生产陶瓷、家电、机器,佛山制造一点一点积累了财富,为城市发展赚得第一桶金。”在发言中,龙永图始终强调制造业的重要角色。

在他看来,过去总有一种悖论,认为传统制造业是夕阳产业,经常把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对立起来,“佛山制造业同仁坚守制造业不容易。我今天首先想表达的观点,是希望佛山搞制造业的企业家们能坚守行业,佛山领导能大力支持制造业”。

让龙永图颇有感触的是,产业园南园的位置恰恰是发展房地产的最佳地段。“但佛山却用来建实体产业的园区,说明其有长远的发展理念,紧抓实体经济这一城市发展长久动力。”

龙永图表示,近几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已成为全球化的新动力,中国中小企业不搞互联网就会被全球化淘汰或边缘化,“佛山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落实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步骤,顺应全球化新潮流。”

针对该平台可发挥的作用,赵海表示,利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来整合资源,降低了整合成本;且平台并不只为一家企业服务,具有公共服务性质。“平台甚至囊括了苹果设计师,企业若自行找这类大师成本高得可怕。”

国企民企“要在市场中实现资源流动”

除了强大的资源整合力,产业园平台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它由国有企业推动资源集聚,以服务民企。国资进入“互联网+”的市场中,是否符合当前佛山的发展需求?现场多位专家认为这是由市场价值决定的。

国企主导双创平台建设,也体现着其在经济转型中的角色变化。“国有企业可以依靠其掌握的资源搭建公共平台服务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国企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不是挤占中小企业市场,而是提供共享平台。”龙永图说。

此外,龙永图还表示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共享资源,让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也成为全球化主角,享受全球化财富和资源配置红利。

观点

IBM全球研究战略总监李明:

佛企要向认知型企业转型

如今是认知商务的时代,医疗、车联网、农业等,这些领域的人工智能如何帮助产业发展、如何帮助专家决策,这就是认知商务的体现。未来5-10年我们完全相信会有新一批认知型企业变成独角兽。所以IBM来佛山加入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希望快速帮佛山企业向认知型企业转型。

一方面广东地区人才多,外贸出名。另一方面,我们落地前也在佛山调研,我们考察了环保、零售、陶瓷等多个产业,与龙头企业家访谈互动,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颠覆式创新的动力,我们也希望帮他们实现这种创新能力,并通过政府基金和知识资本、数据资本,助力他们解决最难的基础科技研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

制造业服务化是佛山发展重要方向


佛山用互联网来加什么?当然是其优势产业制造业,尤其是推动智能制造,促进规模化个性定制和协同生产,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这是佛山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次的数据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结合共创的国际创新平台搭建,对佛山发展“互联网+”有重要意义,可以在平台上集聚大量资源,有利于中小制造业企业获取自己亟需的资源,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此外该平台引入知识资本、金融资本、数据资本等要素均含有新经济特征,对佛山下一步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我们要给以该平台为代表的新经济更多关注,使其广泛渗入各产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