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域名城 更新时间:2016-03-30


3月29日消息 ICANN的使命是维持一个稳定、安全和可互操作的互联网,并在一定范围内协调互联网唯一标识符。我们在互联网逻辑层所做的工作对世界有社会经济利益。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ICANN的工作中,对来自亚太地区的我来说,这项工作更显得意义非凡。互联网已经实实在在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该怎样使下一个10亿人能够上网?互联网怎样使人们减少贫穷、反对不平等以及解决诸如气候改变之类的全球问题。


   G77会议及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3月1日到2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77国集团会议信息通信技术专家暨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会议上谈了这些话题。泰国目前是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我有幸被会议合办方-泰国电子交易发展机构(ETDA) 邀请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年9月,一次重要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探讨了如何结束贫穷、保护植被和确保繁荣。最后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些目标在未来的15年将有具体的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都需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包括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你和我。


   那么,我与来自77个国家的100多位参会者分享了什么?


   阻挡我们的障碍

  
波士顿顾问集团的电子摩擦报告指出了妨碍们完全意识到互联网益处的四种障碍:基础设施、个人、产业和信息。报告指出决策者们采取措施来减少本国的电子摩擦!

  
四种类型的电子摩擦是相互关联的,需要整体来考虑解决办法。例如,一国国民可能拥有移动互联网接入设备(基础设施),但当地中小企业只有在以下情况才能做在线业务:


   企业员工是ICT专业(产业)


   个人相信在线支付和电子政务服务(个人)


   有足够的本地内容来吸引眼球(信息)


语言是额外的障碍

  
我把语言归结为电子摩擦的另一个原因。语言存在于各个种类的障碍中。如果不能够找到和使用本地语言的资料内容,我就不会对互联网的效益产生兴趣。

  
当我们意识到互联网的下一个10亿用户将来自非英语使用者时,我们就更加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他们可能根本不会使用英语。正如我父亲说的:“互联网是很好的信息工具,但你首先得会拼写英文。”

  
我们要想推广互联网并使用互联网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就必须要消除语言障碍。

扩展语言支持

  
在ICANN,国际化域名(IDN)项目允许在顶级域名中使用本地脚本。当IDN项目完全实施之日,所有社区将都能够通过使用当地脚本的域名来上网。社群,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社群将一起努力实现这一美好前景。


   已有成果

  
国家和地区代码顶级域名(ccTLD)和通用顶级域名(gTLD)已经支持IDN域名。

  
一个社群推动的、透明的、公开的机制正在支持这一进程(阅读根区标签生成规则—介绍、合作要求、挑战和当前进程)。

  
语言、政策制定和技术专家们(很多来自发展中国家)正在制定规则,以建立有效的顶级域名及其特殊脚本和书写系统的变体标签。

  
在亚洲,针对泰语、高棉语和老挝语脚本的工作正在进行。社群也应该加强跨脚本工作,以解决类似于韩语字符在日本、韩国和中国跨脚本使用的问题。

   

我很高兴ICANN能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尽一份力。ICANN和大量社群一起所做的技术性工作正帮助减少互联网语言障碍。

  
我要感谢泰国ETDA(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泰国代表)对我的邀请,也希望能继续为77国集团对话做出自己的贡献。

—摘自罗嘉荣博客(郭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