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提高公信力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公信力是公证行业的立业之本,以提高公信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公证制度、规范公证行为、提高公证队伍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结合社会实际、创新思维、采取多种手段,推动全国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的开展,促进公信力的不断提升。利用信息化平台手段、加强公证行业自律监督便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利用信息化平台手段推动公证工作的开展,实质上是电子政务在公证行业的一个体现。电子政务是技术创新和管理与体制创新的结合,是一种现代的、科学的行政管理模式。公证信息化平台作为电子政务的重要手段,在推动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公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公证信息平台建设有利于开展全方位的监督、强化监督效果。规范公证工作、提高公证工作的公信力,既需要提高公证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行业自律、业内监督,也需要外在监督的约束。以公证信息平台媒介,公开诸如办证程序、收费标准等事项,使得公证工作流程运作公开透明,在提高公证员队伍素质的基础上,发挥内外监督结合的优势;促进公证行业的自律和监督,加强公证行业超前性、预防性、经常性监督,遏制暗箱操作现象。

  总之,不论从理论分析来看,还是从部分城市实行的效果来看,建立公证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交换、沟通有关信息,通过公开办证程序、收费标准、办证信息等来实现规范公证业务操作流程、规范信息上报机制、规范信息查询机制,在提高公证效率的基础上,促进了公证工作的信息化,强化了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提高了服务水平,制止了公证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规范了公证服务秩序,最终提高了公证工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