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服务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4-04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督查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服务业局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现将服务业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5年,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党委书记、局长孟凡友同志任组长,纪检书记杨建平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5项制度。同时,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机关工作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服务业局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按照市人民政府人员编制规定和市直部门财政预算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规范部门内部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实行我局的行政项目和非行政项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00多条,向市政府信息查询中心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文类12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北票服务业之窗门户网站和各类媒介主动公开政府的信息中,包括商务动态、通知公告、图片新闻、领导讲话、工作调研、办事指南、重要专题、当地概况等10多个栏目。通过各科室的汇集,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其中:机构职能信息7条、法律法规依据信息4条、行政执法信息12条、招商引资信息6条、商务动态信息110条、三公经费2条,办事指南和其他信息8条。向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送交主动公开文件12个,向市电子政务报送信息50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政策法规、政务活动、业务工作等信息,宣传解读最新政策和措施,公布我市当前商贸流通服务业重点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服务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局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提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切实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学深学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多项相关配套制度。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和拓宽网络公开平台。对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前台服务加强窗口建设,公布相关信息和办事流程,构建服务窗口公开平台。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着不足,如向电子政务中心报送的电子政务信息通过率为50%,今后要提高信息写作水平。工作流程需进一步捋顺,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需进一步完善等。我局将按照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公开的时限、流程、操作,提高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制度和效率。完善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使网站信息公开更便民,办好网上信访,加强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和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