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设急需国家级 “专有云”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更新时间:2016-04-15

政府采购社会云服务(如阿里云、新浪云等),信息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有些地方已经被叫停;各部门分别投资建设云平台,其实质又是新的重复建设。问题的出路在哪里?也许统一建设国家级“专有云”是最佳选择。

所谓云平台,通俗地讲就是由分散走向集中,将分散计算、分散存储实现集中计算、集中存储,建设一个“大机房”取代无数个小机房、小终端。政府采购社会云服务(如阿里云、新浪云)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有些地方被叫停也在预料之中。政府采购社会云服务,需要我们分类评估信息安全风险、慎重决策,切忌一哄而上。但如果以信息安全为由,一味地排斥云服务,各部门分别投资建设云平台,其实质又是新的重复建设。盲目地依赖云服务或者排斥云服务,走向两个极端,都会产生一系列新的问题。以云计算技术,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需要我们首先站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

经初步调研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将分散的投资和运维经费集中起来,投资建设中央国家机关电子政务国家级的“专有云”,成为中央国家机关电子政务云计算的主要载体,这个云平台不妨称之为“克强云”。建设专有云并不是对社会云资源的全面排斥,对于非敏感信息、非涉密信息仍然可以政府采购社会云服务。对是否构成敏感信息、涉密信息应当放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新的技术背景下,有关部门重新分类提出界定依据,明确程序标准和监管主体,避免自我判断、自我裁量,以适应电子政务建设需求,跟上时代发展。

据统计,中央国家机关的机房用电占总电耗的41%,从全国来看,机房用电大约占总电耗三分之一。云平台的全面应用,是以“大机房”取代无数个小机房,根据经验数据,机房电耗可下降80%-90%,从而使中央国家机关总体电耗降低30%左右,此举将会为完成“十三五”节能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

建设中央国家机关电子政务专有云事关重大,需经党中央、国务院高层决策。这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项目论证、方案设计、标准制定、宣传培训、队伍建设、运行服务等一系列组织实施工作,需要网信办、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保密局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确定牵头单位、建立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实现协同配合。

从国际上看,美国联邦服务总署承担着“联邦政府信息中心”这一重要职能,我们也认识到,这一模式在中国很难复制。从我们的现实情况看,国家信息中心承担着建设电子政务云的部分职能,但工作力度和推进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从节能降耗的角度、从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角度,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倡导、呼吁、研究、推动电子政务专有云的统一建设,只推动不争权,在“十三五”期间有所作为,是我们积极履行职能的重要体现。

(作者单位: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