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四大思路
来源:中国数字医疗网 更新时间:2016-04-15

以“信息惠民 医卫一体”为主题的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信息化大讲堂在包头市成功举行,之所以选择包头这座城市,充分体现出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对包头信息化工作的支持。在本次会议上包头市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志明不仅表达了对自治区卫计委大力支持的感谢,并根据包头市信息化工作实际情况发表了“夯实基础 借力发力——做好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主题演讲。

结合信息化现状 打造“智慧医疗”

包头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工业城市,是呼包银榆经济带、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处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带中心。也是全国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创新实验区,电子商务、平安包头、智慧国土等应用被列为国家示范项目,国家首批基于云计算开展电子政务应用的试点城市,国家“工业云创新服务”全国16个试点城市之一,中欧信息社会项目示范城市。

近几年包头市在智慧城市、云计算应用、电子商务、社会领域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开展卫生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志明指出,目前包头市医疗机构都已建设医院信息系统,其中已有17家二级以上医院建立了基于电子病历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有3家医院在建或已建医院级信息平台,95%二级以上医院配备有信息化建设专门科室和专业人员。旗县级医院信息系统较为完善。

在公共卫生方面,已建在用的区域性系统包含儿童预防接种管理信息系统、传染病等网络直报系统、120医疗急救指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新农合报销管理系统、药品电子监管码信息系统、血液管理系统等等。系统设施建设较为全面,但是信息化专业人配置较少,部分没有专门科室。

在基层医疗卫生方面,已建系统包含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新系统、嘎查村卫生室信息管系统、各种数据直报系统等等。但是仍存在信息化人员配置短缺、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

在此现状基础上,包头市在2016年3月份开始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由市政府牵头统一规划建设。而“智慧医疗”已经列入到2016年-2018年第一期建设规划,目前正在调研阶段。

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力支持包头市信息化发展之下,仍存在五大难题亟待破解。其一,标准落地的问题。包含基础字典不统一、信息源标准不统一等。其二,经费投入不足。尚未形成持续性和多渠道投入机制。其三,驱动力不足。经济效益不可见,已建系统后期跟进少、数据质量低。其四,重建设轻服务。没有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数据资源优势。其五,数据无法共享。国家级、省级垂直系统多,数据很难落到本地;市本级已建系统之间打通难、难打通。

下一步将建设卫生信息化实验室

基于以上五大难题,王志明分享了包头市卫生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第一步,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夯实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基础,并和全市分级诊疗实施工作一起推进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第二步,配合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开展“智慧医疗”相关建设工作,建成我市人口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

第三步,推广“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医疗资源查询、预约挂号、缴费、医疗报告查询、服务评价等工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建设区域内远程医疗体系,开展精神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探索新型的精神卫生服务模式。

第四步,计划建设一个卫生信息化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贯穿我市“智慧医疗”项目相关各类系统建设的整个生命周期,功能包括咨询论证、功能测试、专家评估、数据质量控制、业务数据交换及查询监管等,同时加强智慧医疗信息化人才培养。

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四大思路

包头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是“12446”。搭建1个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完善2个体系建设 (标准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完善4个基本数据库 (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蒙医药数据库、全员人口信息库),完成4级专网建设(市、县、乡、村)和1个与互联网对接网络体系,加强6项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监管和综合管理)。

主要以“夯实基础,重点突破,由点到线”、“以线带面,横向拓展,全面推进”、“总结分析,优化提升,拓展应用”、“理清风险,把控质量,稳中有进”的想法进行区域卫生信息化的建设。王志明简单阐述了区域卫生信息化未来建设的四大思路。

“夯实基础,重点突破,由点到线”

首先要夯实基层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真实准确率。重点突破:一是健全信息化领导组织架构,二是加强安全防护,三是对已建系统标准化改造,打通技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从试点区域、试点业务中选择重点和示范点,实现由点到线的合理布局。

“以线带面,横向拓展,全面推进”

根据前期总结的经验和推广方案,平台建设进入全面连接阶段。连接机构由原来的纵向试点单位,推广到全市各相关单位。加强各单位系统的横向联通,数据交换,数据利用工作。逐步建设完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蒙中医药、医疗保障、综合管理六项业务应用。以人员基本信息为索引,全面收集、分类汇总、重点分析各类卫生信息。

“总结分析,优化提升,拓展应用”

根据包头市实际情况和自治区卫计委要求,实现与自治区、国家级平台对接。卫生决策分析系统建设。面向公众服务健康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让服务更实用、让服务产生价值。优化医院端接口,从提取数据为主到提供优质健康分析数据为主、辅助医生做诊断治疗。全面推广居民健康卡等工作。

“理清风险,把控质量,稳中有进”

理清卫生信息化建设风险:1、认识不足。导致平衡各相关方的利益方面出问题;低估架构复杂性造成项目启动快,竣工满;项目见效慢又进一步挫伤了政府继续投入的积极性。2、投入不足。在短期内依赖政府投入的同时,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化项目应该制定长期的运营策略,分析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探索PPP模式,有效利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增值服务,吸引民间资本投入。3、安全法律。患者医疗信息共享后,医疗信息的所有权、使用权不仅对安全技术提出要求,而且对法律制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双向转诊”后,患者的一个病程可能会在多家医疗机构完成,需要制定相应的医疗责任认定法律。4、系统整合。由于以往建设系统标准规范不完全统一,部分系统整合程度低,导致卫生资源浪费和利用率低下。

系统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把控数据质量。需要数据质量测评和审计的专门机构,采用PDCA模式,对传输的数据进行测试、评估、整改、检查、持续改进和再测评,严把质量关。

通过专业机构做咨询规划,组织本地区专家进行论证的方式,做到论证充分,上线明确,充分结合本地区人、财、物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分步骤、可持续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

王志明指出,未来包头市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打造新型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