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引领“智慧港航” 驶入新蓝海
来源:中国水运报 更新时间:2016-04-15

   点一点鼠标,看一看大屏幕,奉化江航段船舶通行情况尽收眼底。足不出户,宁波市鄞州区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周宇翔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就能监测到辖区航段通行的船舶流量,甚至在第一时间对过往船舶是否能安全经过桥孔进行预警。

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开放城市,宁波市近年来借力“互联网+”积极探索“智慧港航”的实现路径,从搭建船舶在线竞拍平台、研发海上丝路指数,到实施“智慧港航”顶层设计,一步步推动港航工作向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 本报特约记者 宋兵 通讯员 方晓昀 陈金莲

安全

“互联网+监管”看得见

“3月17日0时至24时,共计56艘。”3月18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港航管理处监管人员照例通过“智慧交通”指挥平台,查看了前一天奉化江通航船舶的流量统计情况,并对航道实时监控画面进行了回看分析。

实现通航船舶流量统计,这只是该平台的最基本功能。借助“互联网+”技术,鄞州港航管理实现了智能化。如今,奉化江航道内的江厦桥、琴桥、长丰桥、鄞县大桥、鄞州大桥等主要桥梁上共安装了10个红外视频监控球机,可实现约30%的航道流域和部分桥梁的实时监控。监控网络覆盖范围,起于奉化江江厦桥,终于奉化东江与剡江交汇处,全长25.9公里,初步实现了主要航道、船舶可视化和航标电子化、船舶流量统计自动化。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奉化江航段的实时通行情况一览无余,如果发生船舶碰撞或船舶撞上桥梁、船舶搁浅、拥堵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资料,及时做出应急处置,有利于维护航道、桥梁及船舶通行安全。”鄞州区港航管理处副处长卓文龙说。

同时,该部门还在江厦桥安装了一部500万像素的红外卡口相机,通过相应的软件分析系统,可对奉化江航道全时段、全天候进出船舶进行智能流量统计分析,从而为航运企业提供详细数据。

另外,航道的25座灯标上装有AIS系统,设置了4个AIS基站,可实现灯标电流、电压数据、故障或损坏的实时监测和传输,辅助监测全航段船舶进出的情况。

“以上所有数据都将整合传输到统一的指挥中心,实现执法车、船、人的实时监控,这样我们就能从被动监测到主动发现、处置通航安全隐患,极大地缩短了应急响应时间,提升了通航保障效率。”卓文龙说。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2月以来,宁波宁海的伍山汽轮渡码头和岳井渡口视频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宁波港航管理局又陆续在辖区其他重点港口、码头、危货企业安装了20个视频监控,全面实现港航现场监管的可视化、可控化。

目前,已有奉化、鄞州、宁海、象山、北仑等5个县(市)区建成港航监控中心,这些县市区的部分航岛码头智慧化监管已经逐渐常态化。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航道实行监管,这只是宁波智慧港航迈出的一小步,“十三五”期间,宁波港航将投资8000万元重点推进“1235”工程。

所谓“1235”即建设一个中心——宁波港航综合数据中心;完善两套体系——港航信息标准体系、港航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构筑三大系统——港航信息基础网络系统、智慧港航数据库系统、智慧港航综合应用服务系统;实现五个突破——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基础数据库建设、可视化管理、在线协同处理、管理能力与技术水平。

便捷

“互联网+航运”跨界融合新阶段

今年3月16日,宁波海事法院舟山法庭通过“船舶在线竞拍网”集中变卖了6艘工程船,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十多家竞拍者参与,经过多次竞价后,最终4艘船舶成功变卖。

其中一艘大型耙吸挖泥船“汇禾”轮受到热捧,在经过119轮的激烈竞价后,该船从变卖价2200万元一路飙升至3500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1300万元,溢价59%,最大加价幅度高达178万元,该船最终被一位东南亚买家以远超上一轮流拍价拍走。

这作为我国互联网与传统航运业跨界融合的经典案例,同时也标志着“船舶在线竞拍网”开启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新征程。此前,“船舶在线竞拍网”曾多次吸引境外买家委托境内经纪公司参与竞拍。

船舶在线竞拍平台是由宁波航运交易与宁波船舶交易市场联手推出的全国首家集公告发布、拍品展示、在线报名、保证金支付、在线竞价、拍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流程船舶线上竞拍平台。该平台自2014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共举行了100多场拍卖会,35艘船舶进场交易,总吨位180390,成交金额高达4.1179亿元。

“目前,国内运力严重过剩,航运形势低迷,使得大量船舶流入司法程序进行处置,而‘船舶在线竞拍网’公平公开的特点引起了东南亚地区及部分战后重建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急需船舶进行物资运送和工程建设。因此,境外买家的竞拍一天比一天多。”宁波市船舶交易市场总经理马耀说。

目前,“船舶在线竞拍网”作为一个公开的船舶竞拍平台,其真实的历史交易记录已经成为融资租赁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衡量航运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此外,由宁波航运订舱平台有限公司开发的全国唯一的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业务,自2014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切实帮助企业提高效益、降低成本,2015年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结算额达1.22亿美元。

“以前公司要安排专人负责美元结算业务,每天至少要跑一趟银行,忙的时候甚至多达4-5趟。现在有了海运订舱平台,不仅不用跑银行柜面,而且还能享受到在线‘7×24小时’的不打烊服务。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即可完成运费支付,单笔业务交通费即可节约30元至50元。”简达货代公司业务负责人说。

依托“互联网+”,宁波传统航运业创新型平台不断涌现。东南物流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的天港通在线平台,集查询运价、在线订舱、实时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将进一步推动航运服务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宁波航交所基于诚信评估体系搭建集企业信息查询、信用等级查询、动态评价查询、企业资信档案查看等功能于一体的宁波航运服务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已正式上线,为政府、行业、金融机构等提供资信评估报告等应用服务。

高端

“互联网+指数”

登上国际舞台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指数(简称海上丝路指数)已经被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五十一章第二节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

海上丝路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于2013年9月正式发布的衡量国内外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综合指数,目前主要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两大系列指数。

2015年10月23日,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标志着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

2014年,宁波航运交易所总经理董善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宁波有信心把“海上丝路指数”这个响亮的名字打造成为宁波海上丝路建设和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全球的航运企业、贸易企业提供服务。

仅仅一年时间,董善华的构想就实现了。不过董善华和他带领的宁波航交所并未停住脚步。今年3月,由宁波航运交易所联合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共同建设的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在浙江大学揭牌成立。

据了解,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是宁波航运交易所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依托航运交易电子商务平台、智慧航运平台、诚信应用服务平台等,打造的行业信息的高效集散平台,并致力于发展成为能够支撑整个行业信息化科学化发展的产业数据中心。

“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将以海上丝路指数项目建设为契机,提升宁波在全球航运界话语权。”董善华说。

怎么“+”是关键

□ 陈珺

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依然是火爆热词。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寄望于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为之带来经济运行模式上的改变。当前,各大港航企业纷纷适应并利用新兴的互联网思维,构建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并具有引领作用的互联网平台,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而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发改委《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的名词解释给出了答案。“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港航”,怎么加很关键。

专家表示,现在能够形成共识的是,在内部的联系上,将互联网向传感网延伸,形成物联网,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和处理,实时在线跟踪、监控、统计和查询。通过数据流的有效组织和融合,可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平台。

在与外部的联通上,实现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服务的有机整合,将企业物流、电子口岸、支付结算、信息查询变为平台之上的多种应用和服务。构建和主导企业服务供应链生态圈,盯准核心环节发挥平台作用,不取代产业链上的任何角色,也不盲目拓宽自身的业务范围,而是实现与企业供应链服务商的共赢共生。

但是,对于所有港航企业和管理部门而言,应该明白即使站在风口,也不是所有的猪都能飞起来。“互联网+”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工具效应,对于港航企业来说,不能为了“互联网+”而“加”。最重要的是,企业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市场的根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