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权治本”的壶关模式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6-04-19

  “权责明晰、流程规范、运行公开、制约有效”,一场规则的大变革,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一幅阳光普照百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生态环境图在壶关渐次展开。

清乃正气充盈之源,亦是万心归聚之泉。去年5月份,壶关县被确定为长治市推进“六权治本”试点县之后,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六权治本”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法治壶关的重要举措,坚持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到位,传导压力、强化落实到位,严格把关、依法审核到位,精益求精、编制质量到位的原则,立足县情实际,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试点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逐步推广,成果显著,为“六权治本”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运作、高效率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率先在全市推出了“六权治本”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壶关模式”。

亮家底 让权力在阳光下行走“六权治本”是一场权力革命,是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的治本之策,亮开家底,让权力在阳光下行走,无疑是壶关县委、县政府的一招妙棋。

省、市“六权治本”推进会议之后,壶关县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全心亲自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江华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六权治本”领导组。并按照“依法治国、于法有据”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以“三个注重”为抓手对县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乡村两级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清理,依法审核。

在注重顶层设计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依法确定职权,科学配置职权,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采购、审批“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形成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在注重分类推进方面,县直单位和乡镇采取“9+X”“两单两图”模式,认真梳理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和其他权力,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图。乡镇通过规范服务、高效服务、阳光服务、亲民服务、定制服务、廉洁服务“六大服务”路径,实现“六权治本”目标。农村采取“6+X”“一单一图一册”模式,积极探索重大决策民主化、小康建设精准化、便民服务优质化、“三资”管理规范化、“三务”公开常态化、班子建设团结化“六化”工作法,编制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图和监督指导手册。

在注重严把质量方面,从市委党校、大专院校聘请法律实务方面的专家、律师组成评审组,对行政职权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论证,所有资料按照“三报三审三会一确认”的流程进行把关,38个单位和13个乡镇自行梳理行政权力4745项,通过清理取消813项,整合29项,补报576项,共确定行政职权4479项。真正为“六权治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施足了肥,浇够了水,起到了拨云见日的效果。

重监督 让制度在推行中落实

本立而道生,本固而木荣。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无疑是根本。

由试点到全面,由县城到乡村,无论是权力中枢还是权力末端,哪里有权力,就推进到哪里,制度就建设到哪里……

壶关县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六权治本”的重要保障,一方面,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出台了《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关于做好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和掌握使用一批干部的实施方案》《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等文件制度,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决策五步法”,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采购、审批的“五不分管”制度,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另一方面,着力构建了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八大监督体系,建立了决策过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制度和重大决策行为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权力运行痕迹管理制度,实现了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办实事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以前办个证,要跑好多部门,万一遇上管事的不在还得等,现在直接按清单准备好所需材料,不到一会儿就办利索了,这样的效率是我经历过最快的。”手捧着墨香未散的营业执照的申学斌为现如今方便快捷的服务点了赞。在壶关县政务大厅,每个窗口都明确标示着业务办理事项,摆放着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单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在办事窗口后面,看到的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项项业务办理正井然有序进行,一派政通人和的景象跃入眼帘。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壶关县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在编制“两清单”和“两张图”的同时,大力推进“两个平台”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统一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村全部建立便民服务室。按照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人员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要求,39个审批单位和服务部门全部入驻大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平台,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建立首办负责、一次告知、限期办结、延时追责等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周期由15天缩短为5天。

同时在推进“六权治本”向乡村延伸工作中,突出“六诊”功能,强化便民服务,群众办事疏通了渠道,设置了路标,达到了有事不闹心,办事挺舒心。“六诊”即两委干部“坐诊”,支村“两委”干部每天轮流坐班,负责处理便民服务室各项事宜;大事难事“会诊”,“十件必议大事”全部按照“四议两公开 一监督”程序进行决策;信访事项“门诊”,对矛盾纠纷隐患、群众信访诉求进行登记接待、调解处置;服务受理“义诊”,对于村民需要办理的服务事项,由村干部统一受理后,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弱势群体“出诊”,对身体残疾、年龄较大、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突发事件“急诊”,制定火灾、汛灾、治安、刑事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便民服务室成为临时指挥部,进行全面指挥调度。

说起推进“六权治本”工作带来的变化,群众兴奋不已:“服务态度好了,中间环节少了,工作效率高了,我们办事更方便了。”该县石坡乡北平头坞村的方红亮是连任两届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以低保申报为例说变化:“过去低保虽说由村里申报、乡政府甄别,但总有人通过关系不经过村里也能享受到,现在,不符合政策的一律退保,真正使低保起到了保障困难户生活的作用。政策更公开,权力运行更规范,群众心里满意,嘴上赞同,基层工作也会越来越好做。

本报记者 冯毅松 通讯员 申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