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新举措 推动产业数字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6-04-20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9日电(记者张晓茹)作为推行其“单一数字市场”战略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19日出台产业数字化新规划,旨在帮助欧洲的产业、中小型企业、研究人员以及政府部门充分利用新技术。

欧盟委员会称,有研究预测,未来5年中,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将每年为欧洲增加超过1100亿欧元的收入。尽管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启动了某些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战略,但是欧盟层面的全方位战略将有助于避免市场碎片化,并从数字化革命中充分获益。

欧盟委员会称,这一整体的产业数字化计划,将动员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及私营机构投资,总投资额将高达50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了一系列措施,如协调欧盟各成员国和地区的产业数字化规划,利用欧盟公私合作关系吸引投资,投资5亿欧元建立泛欧盟数字创新枢纽网络,建立大规模试点项目来加快物联网、先进制造业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并健全相关法律。

在一些重点领域,欧盟将加快建立共同标准,如5G通信网络、云计算、物联网和网络安全等。欧盟还将建设基于云的服务和数据基础架构——“欧洲开放科学云”,为欧洲科研人员提供虚拟环境,用来存储、管理、分析以及再次利用海量研究数据。

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电子政务行动计划,以促进公共服务的现代化,使欧盟更适宜居住、工作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