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作 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来源:北京市建设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2-04-14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体系建设
   
孙文盛致信 徐宪平致辞 李元作重要讲话

  1月10日,全国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孙文盛向会议致信,要求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致辞。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元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会议由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司司长甘藏春主持。会议将总结近年来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的经验,研究贯彻落实部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并对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孙文盛在信中充分肯定了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近年来推进依法行政所取得的成绩,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结合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部依法行政五年规划,以完善体系、提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立法;以转变职能、规范行为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执行;以层级监督、落实责任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法制监督;以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服务,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裁决制度,形成有效的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李元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明显成效,具有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依法行政体系正在形成。他指出,“十一五”期间,为迎接新的挑战,保障国土资源管理目标的实现,必须加快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适应“十一五”时期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是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的需要。

  李元强调,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当前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部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结合深入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今年重点办好三件事:一是大力推进以河北省厅经验为代表的阳光行政;二是大力推广以辽宁省厅经验为代表的依法决策;三是大力推动以湖南省厅经验为代表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裁决机制的建立,为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的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为此,李元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机制,抓紧建立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体系,改革完善内部会审制度。这方面,河北省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各地要抓紧抓好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体系的建立,明年省一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全部到位。要按照权力制衡的要求,进一步改革完善内部会审制度。明确会审的范围和责任,坚决纠正把会审制度形式化、过场化,利用会审制度淡化和规避责任的现象。要将行政许可、公共资源的分配全部纳入会审范围。

  二要全面推进办事方式的改革。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窗口办文、政务大厅制度。许可和不许可的条件都要标准化。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编制行政许可手册或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将有关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要件、告知听证等内容逐一分解细化,使之成为工作人员实施行政许可的具体依据和操作规范,并向社会公布。要方便基层,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电子办公系统,实行网上办公。逐步扩大网上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要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网络互联互通,大力提倡和推行远程报批,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规范审批行为。

  三要深化依法决策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立法的公众参与机制,健全立法的专家咨询制度和立法试点制度。建立和完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探索建立对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的绩效评估制度。要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制度,重点推广辽宁的经验和做法,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建立必要的专家咨询制度,重大决策出台前,要组织专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评估和论证。要全面落实国土资源听证制度,将各地听证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考核内容。对于未经合法性审查而导致行政复议败诉的,要追究责任。

  四要深化国土资源市场化配置方式改革,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严格控制划拨用地范围,大力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进一步提高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占有偿使用土地的比例,工业用地也要努力创造条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规范收购储备行为,理顺收购储备体制。继续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从分类管理入手,全面推进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改革。根据矿产资源的自然属性和以往地质勘查工作程度,按勘查风险程度不同,分类出让探矿权采矿权。推行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规范矿业权市场,研究解决探矿权采矿权无偿和有偿取得“双轨制”问题的有效措施。探索推进政府的资金和项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分配的改革,将竞争机制引入资金项目分配的管理。

  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要坚决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坚持行政复议的公正、高效、居中裁断,坚决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保持行政复议的相对独立性,大力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建立行政复议建议书制度、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复议赔偿和补偿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及时探讨案件审查中出现的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健全行政复议机构,充实行政复议人员,保障行政复议办案条件,对行政复议人员比照执法监察人员落实相关待遇。

  六要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决策责任追究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依法界定执法职责,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李元最后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从思想上、机制上、组织上形成强有力的保障。要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重视法制工作机构的建设,要将是否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行政水平作为干部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改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方式。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协调和指导作用,既要在本部门依法行政中发挥推动功能,履行好依法行政的规划、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职责,又要在协调部门之间和内部机构运转中发挥保障功能,依法界定职责职权,还要在部门出现违法行政时发挥纠偏功能,有效制约行政权滥用,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法制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辽宁、广东、河北、贵州和山东青岛、湖南衡阳、江苏南通等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厅(局)长和法规处处长,典型发言单位代表,部机关各司局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部信息中心和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