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推进"互联网+政务"五大要点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4-26


本文为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高庆丰在2016中国(宁波)"互联网+政务"创新趋势研讨会的致辞,电子政务智库编辑根据录音整理,内容未经本人审核。

前言

在2016年“互联网+政务”创新趋势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之际,我代表宁波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各位长期关心和支持宁波市“互联网+政务”发展的领导、专家与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格局、生态环境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对产业发展、商业模式、媒体传播、金融服务都产生冲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以来,各行各业正在面临“互联网+”的洗礼。国务院在“关于‘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创新政府网络化发展和服务,加快互联网与政府服务体系的深入融合,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促进公共服务创新,整合服务资源,“互联网+政务”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内容,是关心人民福祉和数字红利的关键内容。

宁波电子政务发展概况

在浙江省全省一张网的整体布局下,宁波市作为中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正在成为“互联网+政务”的创新建设者、探索者和实践者。在宁波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位电子政务工作者辛勤努力下,多年来,宁波市电子政务得到长足发展,在智慧城市、政务云、大数据领域有意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15年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中国政务网站领先者、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优秀奖,并取得绩效评估的第二名,且入选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50强,在最佳政务网站透明度评选中继续排在第一位。

宁波“互联网+政务”工作重点

整体思路:继续配合全省一张网的建设,推进一站式建设重点,推进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数据互通、服务对接。

门户网站建设方面:按照2016年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完善平台的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大力拓展网上便民服务工程,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发展。同时立足本地需求,大力拓展我市个性化服务功能,优化办事内容,简化办事流程,为市民企业提供看得懂、用得上的政府服务。提升市民对网上政府服务的信任,提供面向主要社交媒体的信息共享服务。研究先进平台的特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制作用户喜欢的信息内容,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项目。借此次启用宁波市政府门户网站新版的开通,新的网站将打造更有亲和力的透明政务形象,还将推动政务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

新媒体融合方面:增加手机终端、平板电脑的应用服务,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优势,推进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宁波政府微信平台,重构门户网站微门户、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

机制方面:研究制定宁波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宁波市执行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全市大数据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建立数据整合、共享、开放的机制。

数据库方面:进一步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智慧空间、医疗卫生等部门专业数据库建设。

数据开放方面:鼓励互联网改制,利用基层管理组织,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采集。逐步汇聚政府各部门可共享的数据,并进行加工处理,提供服务化的大数据产品。

结语

"互联网+政务"任重道远,我们应开放心态、坚定信念、不遗余力的推进"互联网+",同时也欢迎中国互联网协会、国脉互联等高端智库为宁波"互联网+政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