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中国方志网 更新时间:2016-04-27

2016 年 4月 26日上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承办、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协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文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潘小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田洪主持。
刘玉宏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地方志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地情网站群覆盖面逐步扩大、地方志数据库(数字方志馆)规模快速扩容、方志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加速推进、方志新媒体矩阵初具规模、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信息化制度建设逐步健全等方面。
刘玉宏强调,五年来,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对做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积累了一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主要有:领导重视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准确定位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科学规划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指引;数字化资料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人才队伍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制度规范是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保障。

刘玉宏就“十三五”时期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以及建设内容和主要目标作简要介绍,并就下一步信息化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注重统筹规划,建立集约开放的数据共享机制;三是争取多方支持,建立多方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四是加强协同分工,建立系统联动的工作推动机制;五是重视信息安全,建立高效完备的安全保障机制;六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覆盖全面的制度规范体系;七是注重监督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激励机制。

罗文东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和地方志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肯定了地方志加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名优建设工程”后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潘小林在致辞中代表贵州省政府和何力副省长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贵州省省情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简述了贵州省抢抓机遇发展大数据战略的优势、成绩和打算。

会议邀请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等 7个单位作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 4月 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继 2008年武汉会议、 2011年济南会议后,全国地方志系统召开的又一次专题信息化工作会议。来自全国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约 100人参加会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