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省级政务云平台 “1+N+N+1”模式全国首创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6-05-03


省级政务云平台的成立:

近年来,媒体频繁报道“证明你妈是你妈”式的闹剧,背后原因是政府部门的数据难共享、业务难协同。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省级电子政务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省财政每年安排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近5亿元。虽然投入巨大,但是如何整合资源,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共享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仍然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重大难题。为了解决上述难题,2015年5月1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双牵头,以办公厅为主建设省级政务云。

近日,由省内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队连续走访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旅发委、省国税、省地税局和省扶贫移民局等8家已经登录省政务云的省级机关,详细了解政务云平台对我省政务机关带来的改变。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改委作为省级政务云的牵头单位,承担了政务云平台规划部署、监督管理等工作。记者们也迫不及待地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请他们讲述四川省级政务云平台的建设历程。

什么是省级政务云平台?

据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张琳介绍,省级政务云平台由云监管平台,多个云服务商平台多个部门云整合平台和云灾备平台构成。云监管平台实时掌握所有云上的资源状况,运行状况和安全状况。政府按照相同规范标准,搭建的不同云服务商平台购买服务,供给方竞争合作,尽可能将具备条件的部门数据中心改造利用,形成云整合平台。

从2013年提出构想,2015年初立项建设至今,省政府办公厅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团结协作。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省级政务云已建成1个监管平台,2个云服务商平台,现有全省共有13个省级部门、30个应用迁移到了云平台上运行。按照相关进度安排,省级政府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2018年以前将分批分期迁移到省级政务云平台。

省发改委技术处处长杨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我委结合政务云、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试点等工作,积极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优势,推动优质资源社会化开放,提升城市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

省级政务云灾备中心的建立:

在省级政务云建设中,还同时搭建了异地云灾备平台,确保重大灾难发生时,政府重要数据安全可用。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经信委)在其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作为省级政务云灾备体系建设的责任、实施主体,负责为政务云提供安全可靠的灾备服务,确保当在灾难发生时数据不丢失并能够快速重建。记者同样采访了省经信委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灾备体系的建设情况。

省经信委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刚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与国内专家进行了工作上的交流,他首先回答了记者为什么是省经信委“担此重任”的提问:“省级政务云也是全省信息安全的一部分,属于省经信委的职能范畴,而且经信委有技术和硬件条件,能够保证肩负起云灾备体系建设的重任。”

他还介绍到,灾备平台一直遵循着五大原则,一是以服务省级政务云为宗旨。二是立足现状,着眼未来。灾备中心的规划和建设不仅要结合实际需要,还要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可扩展性,为打造国家级灾备中心和产业基地奠定基础。三是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四是“平战”结合,有备无患。不定期进行灾难恢复演练,验证灾备系统的可靠性和预案有效性。五是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本。灾备中心将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优化配置本地能源、电力、基础网络等优势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走第三方灾备专业化服务道路。

具体来讲,将建设“两个中心、双重灾备保障体系”。两个中心是指异地灾备中心和远程管理及服务中心。异地灾备中心主要通过电子政务外网通道完成对省级政务云平台“1+N+N”(1个云监管平台,N个云服务平台(目前N=2),N个政府部门自有云平台(目前N=0))的灾备。至此,四川省政务云领导小组提出的“1+N+N+1”模式已初具雏形。

在被问及省级灾备中心将设立在何处时,蒋处长表示:“出于异地容灾备份等安全方面的考虑,目前省级政务云应急灾备点设立在内江市,能够为当前省级政务云业务数据提供备份,可确保过渡时期灾难发生时重要数据不丢失,至于省级灾备中心选址还在研究中。”据了解,目前灾备中心的设计与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应急灾备数据库已经实现与政务云的数据库无缝连接。

记者最关心的还是当灾备中心建成后会带来哪些便利,蒋处长总结到:“灾备中心建成后将会解决政务云网络数据的容灾抗毁问题,为电子政务系统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建设共享统一的灾备中心能够避免各个部门重复建设软硬件设施,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极大地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节省财政投资。”

据悉,应急灾备中心已于2016年3月20日正式接入省级政务云体系。目前已登陆省级政务云的13家省级部门中,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安厅、民政厅、省旅游发展委等5家单位的业务系统已完成应急灾备,预计5月初完成所有已上云业务系统的应急灾备。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认为,四川省级政务云有两个“全国首创”:一是首创引入多家云服务商参与建设,有利于相互间资源互补、竞争提升;二是首创引入独立安全运维机构,构建起政务云安全防控体系,避免了常见的云服务“用而不管”现象。

省级政务云的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双赢之举,对政府工作来说减少了重复投资,有效避免浪费,为解决信息孤岛、业务协同、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而对社会公众来说,政务云为各部门面向公众政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不管是从办事效率、互联网办事服务都将更方便。而灾备中心的出现更保障了政务云的安全运行,免去了后顾之忧。记者还将继续走访其他省级部门,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政务云。

记者 王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