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鼠标信息送到 “数字社区”9月将遍布常州
来源:常州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常州晚报消息 离下班还有5分钟,沈伟想起来还有一份材料今天必须要送到区里,如果现在出门的话,就算紧赶慢赶可能在5点前也送不到区里,不过沈伟一点不着急,鼠标一点,资料通过信息系统瞬时就送到了。作为怀德苑社区主任,她是我市第一批享受到数字化社区给她带来的便利的社区工作者。沈伟说,她现

  在可以从繁重的台账整理和数字统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居民自治工作和为居民服务中去。

  和沈伟一样,我市所有社区工作者也将体会到信息化社区给他们工作带来的变化。记者从9日召开的全市社区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到今年9月底前,全市7个辖市(区)的所有社区全面建成社区信息平台,做到每个社区一台机、一条线、一个平台、一套软件,最终实现市、区、乡镇(街道)、社区的四级信息互联互通。届时,资料室里到处翻台账,加班填表格这些在社区里常见的景象将彻底消失,取代的将是整洁干净的电脑房和社区工作者更加高效的工作。

  2005年1月,我市在钟楼区怀德苑社区先行进行信息化试点,建立社区信息中心,配置了电脑设备,积极搞好社区信息软件系统的开发,并实施社区区域联网。2005年7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确定西新桥三村、荷花池等7个社区为“数字社区”试点单位,逐步推广,建成了连接全区社区的信息化网络。并制定社区信息化考核机制,将社区信息化管理作为“星级社区”评比的必要条件。

  社区信息化,不仅使社区工作者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也为政府获取数据更为便捷。共享数据库为领导决策查询、各级公务人员的日常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基础数据资料。现在,不断完善后的社区信息化系统功能更全面,更强大,已经被区机关、街道和社区各级工作人员所依赖而成为一个重要的日常办公载体。

  据介绍,从2006年9月份社区(信息化系统)信息管理平台正常运行后,书面台账全面转入电子台账开始,无特别理由,各级各部门不得强求社区保留书面台账,双重增加社区负担,确需保留的,须经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政府各部门不得随意进入社区检查考核,要通过信息网络来调用数据、查阅台账、掌握情况,出台的政策文件要通过社区平台发布,以便利于社区居民方便查阅,使社区信息平台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