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个“半小时”“互联网+”让船员享便捷
来源:中国水运报 更新时间:2016-05-09


□ 本报驻浙记者 陈俊杰 特约记者 吴樟强 通讯员 刘传法

“没想到只用了短短几天,我就学会了网上申报办理船员证。”看着刚刚拿到手的证书,船员老王开心地笑了。

近年来,随着电子政务和“互联网+”服务的推进,台州海事局在船员培训考试发证等方面全面推行电子申报、网上申报、绿色通道等举措,有效地解决了曾长期存在的信息孤岛、利用率低等问题,给广大船员带来了不少便利。但由于台州不少船员是渔民转产,年龄较大,长期在海上工作生活,不熟悉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对电子申报、网上申报等操作不了解、不熟悉,享受不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台州海事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用好三个“半小时”,努力提升船员“互联网+”新能力。

半个小时讲法规。大多数船员长期在海上工作生活,很难有集中的时间培训。台州海事局充分利用好STCW公约履约过渡期培训的契机,结合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让海事执法人员上讲堂。培训班开始上课前,海事执法人员都用半个小时的时间,与船员面对面交流,为船员讲解培训考试发证规则,讲解船员电子申报和网上申报的流程,讲解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

半个小时练申报。不少船员因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原因,较少接触电脑和网络,不会网上申报。台州海事局在每次船员考试开考前,提前半小时让船员在计算机考场学习电脑的使用,手把手教船员怎么用鼠标,怎么进系统,演示电子申报和网上申报的流程,让船员切实掌握申报流程。

半个小时答难题。船员在海上航行时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咨询时效果无法保证。台州海事局在政务大厅和船员考试中心设立“台州海事”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让船员关注后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台州海事局执法人员每天专门拿出半小时对微信公众号上船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及时提供帮助。

台州海事局将继续深化推进电子政务和船员无纸化申办工作,探索建立“在家申请、网上受理、证书邮寄、在家等证”的船员办证新模式,让更多船员享受到网络和科技的便利。

编后:

在政府管理与服务领域,“互联网+”元素越来越浓厚,也为百姓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如何让那些年龄大、接受差的人也享受到“互联网+”的便捷,台州海事局做得够贴心——三个半个小时的时间,将培训前、考试前的时间零碎时间利用起来,手把手教船员用系统,还采取微信问答的方式及时为群众答疑,不仅授了业,也解了惑。

工作细致入微,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做法值得我们赞扬,更值得在行业学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