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江西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来源:中新网江西新闻 更新时间:2016-05-10


“十二五”期间,江西粮食总产量跨上新台阶,连续5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连续六年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赣新闻

近日,江西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推动江西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需坚定不移强攻改革线、产业升级线、品牌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侧结构性改革,下好“改革棋”、打好“绿色牌”、走好“开放路”、练好“扶贫功”。

创新理念转变经济增长动力

“新常态下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改革创新、方式创造和政策创设。”陈日武说。

改革创新方面,巩固和用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成果,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引导和鼓励农民采取租赁、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流转土地,全面推开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加快实施“123+N”智慧农业建设,推进电子服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和电子政务发展;尽快构建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陈日武认为,资金重点要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利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信贷,推进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抓好“财政惠农信贷通”、农业产业化融资担保、支持龙头企业上市等扶持政策落实。

协调理念构建均衡发展格局

“江西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陈日武坦承,江西农业存在区域与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产业与产业之间发展不对称、农业内部和外部发展不协调。

今年,江西农业部门将大力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之间协调发展。

据了解,该省严守4600万亩耕地红线、2825万亩高标准农田底线和42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防线,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

为调整优化三产所占比例,着力提高二、三产业比重,江西农业部门树立“大农业”概念,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

陈日武表示,“要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一批江西生态艺术性田园旅居综合体,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

绿色理念推动农业绿色崛起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陈日武说:“一定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升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及加工产品所占比重和供给能力,把绿色农业建设成为江西农业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

此外,在构建特色农业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唱响江西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重点推进“四绿一红”茶叶、江西“三只鸡”(泰和乌鸡、崇仁麻鸡、宁都黄鸡)、“鄱阳湖”水产品的品牌整合培育,统筹推进其他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

开放理念拓展对外合作空间

江西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也是唯一一个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三个三角区”毗邻的省份。

陈日武称,“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东风,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要手段,大力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企业、产业、园区、人才国际化,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形成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开放格局。”

共享理念普惠改革发展成果

不久前,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大规模、高规格的扶贫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江西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村地域广、农业比重大、农民人口多,农村脱贫致富任务艰巨繁重。

陈日武提出,实现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基础在农业、核心在收入,必须围绕“两个目标”,坚持齐步推进、分步实施。

陈日武要求,要精准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就是要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减”就是要减轻农民负担,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乘”就是要拓展农业功能,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除”就是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据了解,该省农业部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片区等地行业帮扶力度,扎实做好贫困村定点帮扶工作,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