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年着力抓八大工作 办好惠民项目列其中
来源:中广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广网福州1月11日消息 (记者陈定川)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福建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1%。为了实现今年的目标和要求,福建省将扎实抓好八大工作。

  加快产业集聚。今年,

福建将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拓展电子、石化、汽车、造船、软件、光电、制药等一批项目组团。改造提升钢铁、水泥、造纸、食品、纺织等行业的骨干企业。

  大力发展服务业。福建将积极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扶持一批大型专业批发市场;推出一批滨海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等线路,继续落实激活房地产二级市场的各项政策,发展适合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各类房地产。

  打造402个重点项目。今年,福建计划安排省重点项目402个,总投资5468亿元,年度投资675亿元。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总投资1717亿元,年度投资253亿元。其中包括加快温福和福厦铁路、浦南和泉三高速公路、炼化一体化等在建项目进度;开工建设厦深、龙厦、向莆铁路和永武高速公路、福州长乐机场二期高速路、三个lng燃气电厂等项目,加快推进福建核电一期工程、厦漳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湄洲岛跨海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加强市政设施建设。这方面,福建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造城市道路,推进福州市三环路、厦门市东通道、漳州市江滨大道和泉州晋江大桥等城市快速通道项目建设。 

  构筑社会安全网。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并探索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做好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

  办好惠民项目。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继续实行农村低保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制度。继续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年百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试点范围,千方百计降低群众医疗费用,对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实施医疗救助。

  提升民营经济。围绕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重点在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领域推出一批适合民营经济投资的具体项目。

  建设高效政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提高服务发展的效率、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实际运作的效率。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开解决问题的会,发有实际内容的文,倡导精干、高效、务实作风。加强政府机关直接面对群众和企业的“第一道门槛”的效能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严格限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