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
来源:长江网 更新时间:2016-05-22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程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制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坚持综合治理,强化道德约束。坚持源头治理,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

社区网格化管理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形式。对于政府来说的主要优势是政府能够主动发现,及时处理,加强政府对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将问题解决在居民投诉之前。

  通过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建设,构建社会管理、城市运行管理、政务服务、以及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实现辖区内人、地、事、物、组织、民情等的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在统一标准的框架下,实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的资源整合、共享应用和空间可视化,实现电子政务异构系统的整合,推进电子政务业务应用系统在基层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实现基层行政工作、业务工作的统一化、简易化和高效化。为网格化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业务的开展提供数据和应用系统支撑,推动实现全区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智慧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目标。

依托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的管理手段,协助本地政府综合治理庞大社会系统工中的相关内容。在参与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过程中,调动各成员单位乃至全社会共同承担起维护社会治安的政治责任中,更好的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左右、传递信息、辅佐领导的特殊作用,更好的落实中央、省、市文件规定的职责任务。

   从国内形势看,当前我国即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通过实施网格化社会管理手段,创造社会管理新模式,促进政府的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实现社会管理的新突破,为当地的服务变革创造良好的条件。社会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通过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的搭建,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更好的推广至创新社会管理中。

  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可以说是“智慧城市”整体规划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以满足社会管理日常活动的需求为前提,依托基础地理信息、人口信息等地理和业务数据库,构建基础空间地理数据库,开发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融入“智慧城市”的大框架之中。建立基础数据库,主要包括:实有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入境人员)、重点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国保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员、信访重点人员等)、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大型场馆、商场以及社区出入口、案件高发区域等)、重点区域(繁华街区、开放空间、主要街巷等)、重点事项、建筑房屋、辖区防控资源等等。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意愿,特别是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的需求;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直接了解群众的期待、想法、诉求,特别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其他需要反映的群众诉求。利用网格管理的优势,对于网格内的治安管理采取专人管控的办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居民反馈的情况得到及时快速的解决;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组织群防群治,预防治安犯罪案件的发生;加强辖区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商贸市场、出租房屋等的治安管理,督促、指导辖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预防、减少各类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通过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的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首先要努力进行社会管理的制度创新,消解矛盾,增强活力。加强源头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民生、民主、民心问题,尽可能防止、减少、弱化社会问题和社会冲突的产生。加强社会民约、公民道德等行为规范体系,通过自律、互律、他律,形成既要维护社会公共权益、又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社会氛围。其次在管理方式上,通过畅通民意、连接民心等方式,从重管制控制、轻协商协调向重视协商协调转变,使管理柔性化、人性化;在管理内容上,将社区服务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全面、快捷、有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社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在管理环节上,以加强和谐社区建设作为社会管理的突破口,从重事后处置、轻源头治理向更加重视源头治理转变,以熄火化怨、贴心服务、关爱帮扶等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矛盾源头。

总之,在社会管理格局中,将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系统打造成社会协同的有力载体,公众参与的有效平台。我们期待着通过各级政府和组织的努力,加快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