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打破政务数据孤岛建设惠民便企平台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6-05-24

 


在电脑上登录江门市民个人网页,动一下鼠标,养老保险、医保卡消费账单等个人社保情况一目了然;同样,只要打开广东省企业专属网页,江门企业就可以任意查询相关公开的企业数据,还可以网上办事,免除不少奔波之苦……

这是近日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下称网信局)挂牌暨建设数据强市座谈会上的一幕。会上举行了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挂牌仪式以及江门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筹)专家授聘仪式活动,现场展示了江门市网上办事大厅、“邑门式”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和大数据项目。

“经过升级、改造,未来江门市网上办事大厅的用户体验更好、功能更丰富,这也是市网信局今后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记者从现场获悉,在全省地级市层面率先成立网络信息统筹专门机构后,江门将致力于推进建设“数据强市”,给整个江门的社会管理、政府服务、日常生活甚至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变革。同时,江门也将借此契机积极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运用大数据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树立一个新示范。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A.破解政务大数据协作难题

会上,江门市编办负责人宣读了《广东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挂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牌子的函》。经省政府批准,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挂成立“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

江门市网信局成立后,将作为江门市信息化和大数据的规划和实施者,承担起该市电子政务、政务信息安全、大数据、无线电管理等职责,围绕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部署,突出抓好数据统筹、基础设施、便民平台建设等工作,争取尽快取得工作上的突破。

对于备受关注的“三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市网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该局目前仍以筹建领导小组的形式开展工作,其机构及编制人员正根据有关政策,由江门市政府办公室作调整。

该负责人表示,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的设立,有望解决当前政府部门数据统筹力度不足、管理不到位和应用能力不强的困境,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他分析,过去政务大数据协作难存在多个原因。“一是信息化发展水平问题,受技术限制,集中存储和并发性处理技术不成熟,信息化投入成本高,但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低成本快速存储已迅速普及,为大规模信息并行处理提供了成熟解决方案;二是缺乏顶层设计,包括数据共享目录指标体系、元数据标准等,国家没有统一标准,造成不同部门数据交换难度十分大,现在国家和省制订了一系列数据共享目录体系、元数据标准和统一技术要求,为大规模数据交换提供可能;三是政策法规不完善,导致相关职能部门不敢将信息开放和共享。”该负责人表示,市网信局成立后,部门数据共享体制管理壁垒将有望逐步得到消除。

谈及未来可能遇到的主要困难,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受财力所限,江门在推进网络信息统筹工作时,可能会面临资金不足和人才短缺的问题。“未来,我们会通过加强社会化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实现‘大数据服务大民生’的目标。”他表示,市网信局会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提高政府行政能力;以市民为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注重实效,注重提高资金使用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B.建设“一机两页一库”惠民便企

近年来,江门开展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和智慧城市等重大战略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工作,打造“数据强市”已拥有一定基础。

“目前,江门已编制《江门市政务大数据工程总体建设方案》,细化了数据采集、清洗、提质、入库、开放、应用等方面的具体目标、措施和计划,并通过专家论证上报市政府。”该负责人介绍,在顶层设计层面,江门还编制了《江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方案(2015—2017年)》和《江门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指导全市未来五年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大数据、互联网+打下基础。同时,通过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先进制造”、“互联网+政务惠民”等九大行动。

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造“数据强市”不可或缺的硬件条件,江门在这方面的基础如何呢?江门积极推动江门信息大道建设,启动了“全光网”城市建设和市政府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市政府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规模达到1.8万平方米,打造全市统一“政务云平台”,为全市实施大数据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江门还开展人社、公安、工商、卫计、质监、国税、地税等重点部门数据统筹工作。“目前,全市已收集数据674万条,完成清洗和比对数据669万条,下一步尽快形成基础数据集,为市政府决策和小微企业服务提供参考。”该负责人透露,江门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江门市电子政务标准规范体系、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应用体系正在按计划加快建设中,江门市政务数据公众开放网预计年内开通上线。

在惠民便企平台建设方面,江门则开展了“一机两页一库”(手机版,市民、企业专属网页和电子证照库)建设。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全市已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共4777项,社会服务事项共232项,全市74个镇街、1315个村居均全部开通了网上办事站(点),实现了省、市、县(市、区)、镇、村五级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提前完成了省的要求。

历程回顾

建设一个全市层面的大数据统筹机构,这一构想最初来自江门市市长邓伟根。他曾多次积极倡导和推动设立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并指出江门需要建立一个数据统筹协调机构,将政府各个平台统一起来,数据集中在一起,将数据共享和开放给公众和企业,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2015年6月,江门市委、市政府正式着手筹建江门市信息统筹局。6月30日,江门市数据中心、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筹建)揭牌,并全面启动“江门信息大道”建设,正式启动了江门市专业数据工作机构筹建工作和数据统筹工作。

为做好江门市网信局筹建和数据统筹工作,江门市专门成立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家组、综合组、信息化推进组、数据统筹组、无线电管理组、数据应用监管组。

 

 
此后,江门打造“数据强市”的宏图屡屡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过去一年,江门先后与腾讯集团、日电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NEC公司)等多家知名IT企业签订建设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6年4月,江门与浪潮集团签订大数据建设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浪潮云计算中心落户江门;拓展江门市政府政务云应用范围;推动政府数据开放经营大数据业务;创新政府信息化建设模式。

在多方推动下,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终于在日前得到省政府批准挂牌成立。

从此,一座地级市的“互联网+”宏图初现雏形,江门建设“数据强市”进入加快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