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将带来电子政务服务转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5-31

政府网站的网上办事、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等是大家打交道最多的电子政务形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电子政务会有哪些发展变化呢?接下来我们谈谈围绕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

云计算与大数据有助于降低成本和科学决策

云计算和大数据对于电子政务来说,最大的两个推动作用就是可以降低成本和科学决策。云计算解决了资源共享和创新模式的问题,降低成本,按需服务;而科学决策,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三个领域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撑。

云计算在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很少被提及,但这些概念的内涵已经深深运用到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在云计算时代,电子政务的发展还需要在建设模式,技术架构,管理体系服务机制和商业模式等方面有所创新。

政府部门可以改变以往自己购买软硬件、自己建设各种系统的电子政务建设方式,而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电子政务的建设成本更低,而使用用途更为广泛。

整个政务建设体系非常需要大数据技术。现在很多政府都在把政府基础架构平台打造成服务型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可打造可以灵活调整的大平台,来实现整个政府IT技术架构向服务型转型。

处理舆情不再是删帖那么简单

一个不起眼的网络舆情都有可能演变成一个社会问题,对政府部门来说,面对舆情的快速反应和处理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样一个自媒体时代,舆情的处理不再是删帖那么简单。

微信的出现使舆情变得难以控制,原先的传播不管是论坛,还是微博的传播,都是公众可控范围内,微信是完全不能控制的,微信是传播更加的私密化,他们之间的传播会导致我们所有信息已经不能向以前那样,微博出问题,把他一删就可以了,但是出现微信这种传播,完全没有能力把所有信息全部删除,所以只能做到堵和疏结合,还必须以疏为主导。

在新媒体时代媒体传播的壁垒已经完全被打破,整个媒体传播更加强调交互性,在互联网出现之后,媒体与受众开始简单交互,到了自媒体时代,公众和公众之间传播呈现出网形状态,这种传播是很难被控制。当政府权力遭遇公信力危机时候,无论你说什么话,公众都认为你说的是假话,因为你只要说过假话都认为你说的是假话,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舆情处理事件有三个维度,第一个是必须以事实为依据,第二个是需要有良好的方法跟媒体公众进行沟通。第三是相关者之间,媒体、政府、公众之间需要良好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