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要树立数字文明意识
来源:数据观 更新时间:2016-05-31

前来贵阳参加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于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作用、政府数据公开、全社会树立数字文明意识等话题,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借助信息技术 打造智慧政府

“从管理角度,政府是个服务型的机构,具有六个公共特点:代表公共利益、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秩序、承载公共责任。”汪玉凯说,政府把公共利益最大化、老百姓利益最大化,其最大责任在于通过释放市场活力、社会活力,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保证社会的公平公正。

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必须要打造整体政府、开放政府、协同政府和智慧政府,借助信息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完全可以实现。政府治理引入信息化技术,将提升政府管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全社会要树立数字文明意识

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要树立数字文明意识,并使之转化为基础数字体系和政府治理模式,汪玉凯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做好全社会的数据文明基础建设,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从权力治理转向数据治理;其次运用大数据技术改进政府管理,实现政府权力、责任的透明化管理,以此评估政府绩效,监督政府行为;第三要加快大数据开放与共享,以数据的流动、交互与共享,促进整个社会资源的流动、交互与共享。

他说,建设“整体政府、开放政府、协同政府和智慧政府”,关键在于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互联网时代打造了无缝隙对接的整体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开放,让流程再造、流程优化、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构建了网上跨部门的协同政府,这样我们才可以打造一个智慧政府。

点赞贵州发展大数据生态产业

汪玉凯曾多次参加贵州、贵阳组织的致力于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的专家讨论会。他和多位专家曾建议,一定保护好青山绿水,保护好环境生态。“贵州确实做得超出我们的想象。”他赞叹说,大数据是生态产业,凸显着贵州的优势。

“李克强总理说大数据产业是‘智慧树’、‘钻石矿’,这让我们对发展大数据产业有了更大的信心。”他建议,贵州一定做好信息产业基础的建设,引进大的IT企业,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注重引入人才及本土人才的回流。抓住大数据战略实施的机遇,提升传统产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