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网站开通专栏征集市民建议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十大实事项目从市民中来

 

    在昨天的市府新闻发布会上,各家媒体就市政府2006年实事项目的相关信息提出了问题,发言人焦扬一一作答。

    2006年市政府实事立项工作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正式启动。市政府办公厅在“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专栏,公开征集市民意见。市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住房、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应急救援、社会保障等方面,共征集各类建议577条。

    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各类建议进行了筛选、分析、论证,同时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街道、居委会干部和市民代表意见,并与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在此基础上按照实事立项的原则确定今年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项目从市民中来”的原则。

    为重残无业者提供安养服务

    为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安养服务,这是2006年市政府实事工程一个新列入的项目。

    重残无业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中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随着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残疾人保障正在由传统的家庭保障逐步转向社会保障。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建立重残无业人员养护制度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完善本市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残疾人基本权利的具体体现。

    目前本市约有3万多名重残无业人员,其中近1万名有养护需求。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将先为3500名重残无业人员解决安养问题,这部分人的父母很多都已超过70岁,年迈体弱,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解决他们的安养问题,可使老人们对重残子女的生活抚养放下心来。通过这一实事项目,可逐步推动建立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重残无业人员养护制度,把党和政府对这些社会上生活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关爱落到实处,使社会发展更加和谐、有序、健康。

    3万聋哑人每人每年补贴600元手机短信费

    为聋哑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是市政府今年实事第八条要求做到的。目前本市持证聋哑人近3万人,这一听力和语言上有障碍的特殊困难群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除了用手语交流外,主要是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沟通交流。据统计,聋哑人一般每人每月收发手机短信在600条左右,因聋哑人的收入普遍较低,经济困难成为他们使用手机短信进行交流的瓶颈。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计划给予本市3万名持证聋哑人适当的手机短信费补贴(市中心城区2万人,郊区1万人),全年每人将补贴600元,保障他们的基本交流需要。

    100家社区事务中心提供“一门式”服务

    按照“让市民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的要求,将市、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在街镇设立的各类受理事项和出证事项,归并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门受理,并由街道乡镇实行内部综合管理。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现场服务平台、电话咨询平台,为居民提供前台一口综合受理、后台网络联通协办的社区事务“一门式”服务,从而使居民得实惠、社区更和谐。

    全市现已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135个,其中需要按“一门式”机制改扩建的有117个;另外还需新建的有96个(包括建制街道、镇、乡和属地管理的工、农、旅游园区及农场),这样就将实现全市街道、乡镇全覆盖的要求。

     去年的实事项目之一——旧区改造任务超额完成。图为不久前平凉西块居民乔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