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6-06-05

    1)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汽车物流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初步形成较为清晰的竞争格局。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数规模较小。以安吉物流、一汽物流、长安民生物流、长久物流、同方环球为代表的少数几家大型汽车物流企业,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汽车物流行业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以上领先企业具备在网络覆盖能力、运力保障能力、服务质量水平、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有利于其获得更多的业务。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未来大型物流企业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同时业绩增长也使得大型物流企业有更多能力投资于基地建设、信息化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形成良性循环。而中小型物流企业效率较低,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将越来越难以获得订单,从而转向主要依附于大型物流企业,为大型物流企业提供合作运力。因此总体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形成数家大规模专业化汽车物流企业划分市场的格局。

    2)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继续提升

    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物流企业经营还较为粗放,信息化程度较低,运力规划能力普遍较差,导致运输车辆使用效率不高。同时由于我国汽车行业集中度较高,汽车物流企业议价能力总体较弱,为提高竞争力,物流企业必须着眼于降低成本,加大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及管理水平方面的投入。随着国际竞争对手的加入,我国汽车物流行业的竞争会更加剧烈,也促使我国汽车物流行业提升整体技术和专业水平。汽车物流行业将向精益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运营模式发展。

    3)服务将进一步专业化,并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我国汽车产销量经过近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增速已相对平稳,商品车物流市场容量增长也逐渐减缓。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售后备品物流、进出口汽车物流等高附加值的细分领域为汽车物流企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4)大范围物流资源整合、多式联运将成为趋势

    近年来,汽车生产厂商受日益上升的劳动力、土地租金等各方面成本压力,纷纷向中西部地区扩张建厂,汽车生产厂商布局趋于分散,这种趋势导致汽车生产环节物流供应链加长,同时销售环节中物流配送复杂程度增加。

    另一方面,各大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逐渐接近交通系统承载能力上限,同时随着我国西部发展战略继续深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各大汽车企业逐渐将销售重心转向中西部二三线城市。

    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的分散将使目前多数企业采用的“多点对多点”式运输返程空车行驶情况更加严重,造成极大的效率损失,未来大范围物流资源整合成为必然趋势。目前部分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建设枢纽性基地,逐渐向“干线运输,支线分拨”的模式转型,即通过建设区域物流基地,在基地之间配合汽车生产厂商的需求,通过干线运输集中转移,区域内再分别配送,显著提高物流效率。

    理论上讲,在长距离的区域间集中大批量运输的过程中,铁路、水路运输的规模及成本优势明显。未来运输模式将更多引入水路、铁路资源,促进多式联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