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卫 在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发布及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赛迪顾问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大卫
在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发布及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第四届中国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发布和经验交流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将发布2005年政府网站调查评估结果,交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经验,这对于促进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这次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行电子政务是国家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以2002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为标志,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推动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电子口岸”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覆盖绝大部分进出口企业。金税(二期)工程覆盖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金税(三期)工程已经启动。金审(一期)工程试运行良好,已经竣工验收。金盾(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公安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金水工程已经建成并开始发挥作用。宏观经济管理系统、社会保障系统、金质工程等已启动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得到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全面铺开。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得到加强。《电子签名法》已经颁布实施,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信息技术技能和信息化知识培训普遍展开。地方电子政务建设各具特色,网上审批、社会保障、城市综合管理、社区服务等一批电子政务应用蓬勃发展。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改革开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办好政府网站是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务信息公开,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重要渠道,是提高社会各界对电子政务建设认知度和满意度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部分网站开始由信息发布向网上办事转变,涌现出了“中国上海”、商务部、青岛市等优秀政府网站。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于今年元旦正式开通,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赏。政府网站体系的不断完善,展现了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

  “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电子政务将进入以深化应用为显著特征的发展阶段,也对政府网站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去年12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情况汇报,并指出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对于促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便于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落实这一精神,我们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并把政府网站建设作为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政府网站办得更好,努力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要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做好网站的规划设计,丰富网站服务内容,增强网站服务功能,把政府网站建设成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公共服务的平台、公众参与的渠道。要统筹规划政府网站前台建设和后台业务系统整合,通过前台的不断改进带动后台的整合,以后台的整合促进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提高对前台的支持能力,努力形成政府网站前台与业务系统后台相互促进的发展机制。

  开展政府网站调查评估是反映我国政府网站现状和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的一种手段。要根据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调查评估方法,完善相关指标体系,保证调查评估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并将指标体系、评估方法和评估结果及时向社会全部公开,使其能够在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次会议安排了一些政府网站建设和应用效果比较好的地方和部门介绍经验。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改进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2006年春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