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3Com助力铁法煤业集团信息化网络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5

 

  辽宁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辽宁省北部,东距铁岭37公里,南距沈阳90公里,近邻沈哈高速公路,交通便利。矿区由铁法、康平、康北三个煤田组成,总含煤面积618.43平方公里,已探明工业储量22.59亿吨,占辽宁省煤炭总储量的1/3以上,煤种以长焰煤为主,低硫低磷,属优质工业动力用煤。已探明煤层气储量293亿立方米。

  铁法矿区于1958年开发建设,总体设计年生产能力1455万吨,年洗选加工能力1165万吨。现有8对生产矿井,1对在建矿井,子公司、分公司27个,在册职工4.5万人,另有集体职工2.2万人,总资产75.6亿元。1996年以来,企业利润连续6年保持在3000万元以上水平,2001年实现利润6826万元,原煤全员效率达到7.611吨/工,原煤单产达到15万吨,所有矿井连续10年消灭了瓦斯、煤尘等重大恶性事故,连续7年矿井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5以下。

  铁煤集团1997年被辽宁政府命名为“全省工业企业管理十二面红旗单位”;1994年、1997年获中国煤炭工业“金石奖”;1994年被原煤炭工业部命名为质量标准化矿务局;1994年、1996年被原煤炭工业部命名为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1995年、199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从1996年起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企业信誉等级为AAA级,1999年12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

  面向未来,铁煤集团将继续实施以煤为主,多种经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建设东北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基地的同时,实施多元化发展,努力建成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新型建材基地,构建集煤炭、电力、煤层气开发利用、建材、高新技术、机械加工、建筑安装于一体,极具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控股的综合性煤炭企业集团,实现更快的发展。

  企业组建、网络先行

  作为肩负着重大使命的现代企业集团,铁法煤业集团在组建依使就把企业信息化作为推动和实现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将信息网络技术、计算机、Internet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到企业的市场调研、产品研发、技术改造、质量控制、供应链、资金周转、成品物流等全过程,从而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最终目的是实现铁法煤业集团全自动化、全信息化。规划主要有: WWW网站、电子邮件、安全监控、代理服务器、企业ERP、医疗保险、对内宽带业务运营及其他应用系统。由此可以看出:铁法煤业数据网的建设规模庞大,网络复杂,需求较多。

  铁法煤业集团网络系统的改造,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建设高性能局域网,为公司的应用系统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平台。网络系统应达到以下要求:

  实用性和先进性

  公司的网络建设注重使用和成效,要求技术先进,产品成熟。

  标准型与开放性

  网络能适应未来若干年的网络发展趋势,设备采用与国际标准兼容的开放协议。

  稳定性和安全性

  具有较高的容错性能,并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保证信息的安全。

  经济性和可扩展性

  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并保持对以前技术的兼容性。

  可维护性与可管理性

  解决方案简介

  用户经过长期的调研、论证和规划,最后选用华为3com网络设备承建其信息化网络。其整体网络拓扑图设计如下图所示:

 

  在核心层采用新一代万兆核心交换机S8505,在各个矿厂、公司机关大楼、销售总公司、物资经销中心配置S6500系列路由交换机作为汇接点,提供大量千兆接口负责向各下级节点提供接入服务;在服务器群采用S5600交换机提供大量的10/100/1000M自适应接口完成服务器群接入,同时支持万兆上连,在Internet出口和服务器区部署华为3Com的Eudemon 系列防火墙增强网络的安全性。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实现企业的信息化是作为推动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并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此次华为3Com公司为铁法煤业集团提供了高安全、高性能、可管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完全满足铁法煤业集团对企业信息化多种业务的需求,并将进一步提高铁法煤业集团的信息化水平,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