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举措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16-06-06

06月06日讯 据证监会官微6日消息,姜洋副主席在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仪式上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日益活跃,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影响证券期货行业安全运行的因素增多,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立足经济金融稳定发展大局,顺应金融电子化创新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强化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的理念,加强自主可控能力建设,完善交易、结算、登记、托管等重要系统,打造高性能、低时延、易扩展、高可用的平台,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二是优化通信网络建设,促进交易网络互联互通,降低行业通信成本,强化行业通信保障能力。

三是加强行业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集约化发展,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和安全性,降低行业机构运行成本。

四是加强行业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升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水平,强化系统运维保障能力。

五是加强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抓紧解决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技术人才队伍稳步壮大完善。

六是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促进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