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3Com助清远供电局打造万兆IDC网络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简介

  要实现电力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化建设必不可少。信息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趋势,更是电力企业提高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为加快信息化建设速度,开始着手大力建设部分重点工程,其中包括电力IP城域网,电力数据中心、调度数据网以及电力局域网等。随着广东电网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潮流,作为广东电网公司下属分公司的清远供电局也随之而动,并与华为3Com联手对供电局数据中心实施了网络建设工程以及大楼局域网的改造升级,进而将清远供电局的业务信息化流程推上新的台阶。

  网络需求

  随着中国电力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市场体系的重新构筑和激烈的竞争,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对于内部业务种类多,信息量大并且交换频繁的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而言,建立一个流量大、可靠性高、扩展性强、技术先进以及高安全的数据中心(IDC)网络已势在必行。这一数据中心网络主要用来连接供电局的服务器系统,将成为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提供高效服务的关键系统。在数据中心上运行的业务系统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站系统、数据备份、安全防范系统、人事工资系统、仓库服务系统等,将为分布在全市的各业务终端提供高效、稳定、可靠的端到端服务。基于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的建网要求,华为3Com为其打造了一张高安全、高可靠、强扩展、超稳定的高效传输网。

  组网设备

  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数据中心网络建设工程及网络可靠性改造工程,华为3Com选用了Quidway S8500系列核心交换机。其中4台S8512交换机位于清远供电局IDC机房,其中两台用于数据中心核心交换,两台用于局域网核心使用。

  数据中心汇聚交换机Quidway S5600系列:通过多台S5648P以及S5624F交换机通过华为3Com IRF技术进行智能弹性堆叠,最大带宽高达94Gbps,下对服务器提供千兆接入端口,上同IDC核心交换机S8512构成万兆双链路连接。

  网络拓扑图如下:

 

  方案设计及特点

  华为3Com根据清远供电局的实际需求结合目前先进的网络技术,全力打造了一个万兆IDC核心网,进而充分达到了电力数据中心对网络速度、稳定可靠、安全高效和技术先进性等各方面的苛刻要求。

  从系统可扩展性以及性价比的角度考虑,数据中心采用分层结构设计:核心层以及汇聚层。采用高密度千兆汇聚交换机S5600一方面可以通过华为3Com专有的IRF技术进行平滑扩容,堆叠带宽高达96G;另外一方面可以降低核心交换机端口需求,降低核心交换机的建设成本从而降低整个网络的建设成本。

  为了让数据中心汇聚层交换机S5600与核心层交换机S8500之间的连接不成为整个网络的瓶颈,本次建设利用汇聚交换机S5600 10G端口支持功能,提供采用10G链路互连数据中心汇聚层以及核心层。

  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使用两台华为3Com Quidway S8512,数据中心汇聚交换机使用多台华为3Com Quidway S5648/24F,对于配置了双千兆网卡的服务器,可以通过华为3Com专有的IRF技术同两台S5648/24F进行跨交换机的链路聚合,从而最大程度上消除了网络的单点故障。

  为了保证数据中心网络的可靠性,数据中心核心设备关键部件均采用冗余设计,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使用IRF技术进行跨交换机的链路聚合,另外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与局域网中心交换机之间也都使用双链路交叉连接方式进行互连,而楼层交换机与大楼核心交换机之间则采用VRRP技术使用双链路进行备份,所以整个网络不存在任何的单点故障,极大提高了网络的可靠程度。

  效益与评价

  清远供电局的数据中心,是整网数据传输与管理的“枢纽”和“神经中枢”,承载着整个清远供电各类业务和数据管理的重任。通过本次建设,一方面在数据中心实施了完善的IP传输及数据通讯骨干的规划和设计,还进一步将各个分散的业务交换平台汇聚起来,达到了广东电网公司资源汇聚融合的要求,对清远供电局业务流通管理有重大意义,另外,通过对局域网核心交换机的改造,也极大的改善了清远供电局局域网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