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智博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站)在石举行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6-06-08

    本报6月7日讯 (记者 赵梦雱 实习记者 孟庆飞) 第六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站)今天上午在河北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

    会议回顾了2015年举办的第五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情况,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国际部主任路易斯·戈麦斯(Luis Gomez)、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亚太区及中东区负责人阿尔贝托·马丁·托拉斯(Albert Martin Torras)就第六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国外智慧城市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

    会上,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大中华区代表处授权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为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中国区河北省独家合作伙伴,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董振国代表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接受了授权书;全球智博会组委会授予荣获第五届智慧城市项目大奖的河北师范大学获奖评分单;路易斯·戈麦斯向省教育厅李胜利副厅长递交邀请函,邀请我省教育系统参加第六届智博会。与会人员与外方专家就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互动交流,推介或自荐了第六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项目。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省科学院副院长、省电子政务研究会荣誉理事长张德强发表演讲时指出,智慧城市作为最具创造力的城市新形态,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建设智慧城市,不仅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有效破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还可以带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应用,推进社会事业领域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

    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已成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型国际展会,是世界最具创新的城市、企业、研究中心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及领导者聚集的最主要的会议场所,也是分享专业领域知识的场所。

    2015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五届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由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推荐,河北师范大学选送的河北省智慧城市•教育公平项目获得第五届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大奖。这是自该会2011年创建以来中国第一次获得的最终大奖,这次获奖实现了中国在该博览会上历史性突破。该项目依托现代化的数字技术,建立了E•School数字教育平台。该平台由E•Class、E•Marking、E•VK、E•DistanceEDU、E•Communication、E•Analysis 6个子系统组成,以解决河北省的教育公平问题。在河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2012年立项研究,2013年起先后在全省进行试用推广。(注: 第五届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共有100多个国家、500多个城市、300多家企业参会,有近5000个项目参与竞奖,最后角逐出3个大奖。全球智慧项目大奖由中国获得,全球创新概念奖由哥伦比亚获得,全球智慧城市大奖由英国获得。)

    2016年,“智慧城市与教育公平”项目获得进一步发展,在三十余所试点学校试点基础上,在全省举办“河北省基于‘互联网+’数字教育技能大赛”,让数字资源互动学习云平台使用师生人数再激增十万余名,大力推进了河北省教育公平的进程。

    河北师范大学校长、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电子政务研究会理事长蒋春澜在演讲中说,教育公平,不仅仅只限于对孩子们知识传授的公平,更重要的是,还要让城乡的孩子们共同具有与社会同步发展的见识,理解能力,如此,我们才能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要做到这些,我们必须把VR(virtual reality)技术、和AR(augmented reality)技术用于我们数字教育,使得贫困山村的孩子们能够亲身体验到当今科技发展的文明成果。

    此前,2014年11月1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第四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中国区代表提交的评选方案当中,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衡水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凭借评选方案《衡水市电子政务云平台项目方案》获得了智慧城市奖提名。

    省直和部分设区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陕西、辽宁等兄弟省市代表及华为、中兴、长城宽带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