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实现信息化为什么要重视数据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6-19

 


摘要: 随着电子检务工程落地,省级检察院数据中心数据量指数级增长,数据管理难题已经摆在面前,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智能数据管理架构,能更好的为检察院下一代智能数据中心服务,对于下一阶段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检务和机器智能学习等新业态也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一、智能数据管理发展趋势

2014年3月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第三方平台时代的智能数据管理》,IDC 认为:“我们正面临一次向“第三方平台”大规模、颠覆性的转型。要求重新思考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方式,所需系统及应用的类型,以及它们的运营方式。这样巨大的转变并不常见。”

智能数据管理(Intelligent Data Management,IDM)逐步成为我们定义下一代数据中心必须重视的一个课题。智能数据管理包括在一套智能的、面向未来的、消除了管理风险的体系下,实现软件和硬件相结合,利用硬件特性和优势更好的、更智能的管理数据的过程。智能数据管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让我我们抛弃老旧的上一代无法验证的混乱数据管理体系,将投入到"增加资源池化、信息安全计划、改善数据备份和恢复、升级网络基础设施、以及管理数据增长"上,实现更为智能、高效和可靠的数据管理体系。

二、检察院数据管理发展

检察院行业从1998年开始进入规模化的信息化建设,在2010年前由于数据量不大,信息化系统基本为烟囱式封闭架构。数据横向流通非常困难,全局性的数据管理体系没有很好的构建。

随着2013年8月电子检务工程的启动、全国《检察院统一业务软件》、《电子卷宗系统》和《职务犯罪侦查查询平台》等重量级系统上线,同时检务数据逐步向省级检察院数据中心集中,省级检察院数据中心的检务数据增长速度远远超出全球平均年增长50%的水平,从2013年起省级检察院数据量每年都以超过200%的速度递增。相对应的省级检察院的硬件投入和人员配备递增速度只有数据量递增速度的1/10左右,如果还采用传统模式是远远满足不了新时期的要求。

三、检察院为什么需要数据管理

随着时间的积累,检察院的数据必然会越来越多。这些数据中包含着人员信息、检务数据、案件信息等各类数据。那么,检察院不但需要把这些数据都保存下来,还需要将各类信息进行归类,甚至有可能细化到每一个部门,并且,检察院还需要将这些庞大的数据应用大数据的特点分析来完成一些工作。此时,检察院就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数据管理模式及手段,才能将这些庞大且又杂乱的数据变的有条不紊,从而将这些数据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