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事务:“一门式”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洪梅芬 陈春艳)新闻发布会上,焦扬说,上海社区事务“一门式”服务,是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一种全新的工作机制。

  上海社区建设扩大试点以来,为了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将市、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在街镇设立的各类受理事项和出证事项由原来部门分门受理,归并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门受理,并由街道乡镇实行内部综合管理,简称社区“一门式”服务。

  按照“让市民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的要求,在对办事和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的基础上,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现场服务平台、电话咨询平台,为居民提供前台一口综合受理、后台网络联通协办的社区事务“一门式”服务,提高了政务办理的便捷度、透明度和亲和度,使居民得实惠、社区更和谐。

  全市现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135个,其中需要按“一门式”机制改扩建的117个;另外还需新建的有96个(包括建制街道、镇、乡和属地管理的工、农、旅游园区及农场),最终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