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信息化集体破冰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内最大的金融保险机构之一人寿再保日前也对数据存储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负责该项目管理的张箫箫处长说:“数据集中使用统一的系统平台和集中的系统管理,节省了大量成本,保证了我们的投资,让我们真正感到物有所值。”

  随着平安、人保、中国人寿和太平洋加速实现数据从省一级向公司总部的集中,保险业数据集中的集体破冰正在进行中。

  据专家介绍,虽然国内习惯把保险信息化和银行、证券等行业的信息化相提并论,但是在大集中的路上,保险显然落到了后面。基础、技术、管理、应用都没有达到实现大集中的最佳准备状态,尤其是管理规范问题,确实让保险公司不敢贸然前行。

  但是随着金融保险行业业务的不断发展,每一家保险公司都面临一个大量客户数据如何存储和利用的问题。采取以往简单的磁盘和服务器存储的方法,不仅不能有效保障数据的存储安全,而且无法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这对于保险公司业务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因此,保险公司搭建统一化存储架构,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应用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